無糖豆漿/燕麥奶/杏仁奶/全脂牛奶哪款適合增肌減脂? 減肥醫生比較4奶類營養/1款高纖兼高蛋白質

發佈: 2023.03.14
文: 陳菱櫻

平時想補充蛋白質,會在飲食加入奶製品,除了全脂牛奶,有時候會喝植物奶,如燕麥奶、杏仁奶、豆漿等,究竟健身、減肥人士要如何選擇?今次台灣減重醫生蕭捷健告訴大家什麼時候最適合喝這4類植物奶和牛奶,並比較它們的營養價值。

同場加映:尖沙咀惹味川菜館 香辣什錦海鮮干鍋/地獄辣炒肥腸/足料酸菜魚

1. 無糖豆漿

當中的蛋白質是完全蛋白質,是所有動植物乳製品中蛋白質含量最高的,且不含乳糖,升糖指數比低脂牛奶還要低,纖維量亦是各奶中最高,不論運動前後,或平時都適合飲用。

醫生表示,若平時蛋白質攝取不足,可在飲前飲用高纖無糖豆漿,有助增加蛋白質和纖維含量,亦可以穩定血糖升幅,提升飽足感。醫生指出平時喜歡在無糖豆漿中加濃縮咖啡,這樣做早餐很好喝。

 

2.燕麥奶

醫生指出燕麥奶澱粉多,蛋白質含量低,一大杯燕麥奶可補充肌肉中的肝醣,相當於三分之二碗飯。此外燕麥有β-葡聚糖,有助降低膽固醇。而研磨過的燕麥奶比燕麥片更容易吸收,升糖指數和糙米差不多,

醫生建議,若運動前來不及吃澱粉,可以喝一杯燕麥奶,有助快速吸收,並補充肌肉中的肝醣。運動後,可以喝一杯加入蛋白粉的燕麥奶,有助增肌。

 

3. 杏仁奶

杏仁奶的蛋白質和糖分很低,只有少量杏仁油脂,相當於食用堅果,堅果油脂含有奧米加-3,有抗炎的作用,但小心會增加熱量攝取。

杏仁奶的熱量如去除了蛋白質和乳糖的牛奶,適合在沒有運動的低碳日飲用。

 

4. 全脂牛奶

用全脂牛奶沖製的拿鐵很好喝,因為當中脂肪含量高,打出來的奶泡綿密,而咖啡中的丹寧可刺激舌頭,產生澀味,與油脂結合,產生獨一無二的口感。

注意熱量是豆漿的1.3倍,淨碳水(乳糖)含量是豆漿的2倍,脂肪含量高於杏仁奶,蛋白質含量亦比豆漿低。因此對於減肥人士,建議最多每兩三日飲用一杯拿鐵。

總結,不論想增肌或減脂,都可以用以上的植物奶和牛奶作營養補充。在運動前後和低碳日可以喝豆漿;運動前喝燕麥奶;低碳日喝杏仁奶;要好喝的,就選全脂牛奶。

 

授權轉載: fb@減重醫師 蕭捷健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