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放連環屁恐大腸癌先兆? 醫生:腫瘤大致腸阻塞/常見症狀/預防飲食

發佈: 2023.11.28
文: 陳菱櫻

放屁原因有很多,但每次都放連環屁,恐與腸道有異物阻塞有關,若不幸,可能是癌症腫瘤作怪。在台灣節目《醫師好辣》中,外科醫生陳榮堅分享一個大腸癌及放屁相關的個案。

同場加映:U Food【識食攻略】最新影片!

醫生分享有人由早到晚都不會排氣,一旦放屁,就會放連環屁。醫生解釋,只要腸道有異物阻塞,如腫瘤,腸道內一直產氣,氣會排不出來,造成腹脹。這樣會有很長時間不排氣,等到腫瘤稍微晃動一下,所累積的氣便一次過排出,造成連環屁。

醫生提醒,若一天的排氣次數很少,但一排就放連環屁,放屁時間長,可能與大腸癌有關。至於放屁臭不臭,跟癌症沒有太大關係,主要與食物有關。

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超過九成大腸癌患者會出現其中一項以下的症狀:

  • 排便習慣改便,如排便次數增加、糞便變得稀爛
  • 糞便帶血,並非痔瘡引致的
  • 與進食有關的腹痛、腹脹,患者可能因此減少食量,引致體重下降

根據2018年刊於BMC Cancer 的研究找來496位愛爾蘭大腸癌患者,發現超過20%的患者在過去一週最常出現的症狀為疲累、失眠和排氣(flatulence)。

6大飲食宜忌預防大腸癌

台灣胃腸肝膽科醫生錢政弘整合近年的研究報告,推介6大飲食宜忌預防大腸瘜肉和大腸癌。

1.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益菌的食物,有助腸道好菌生長,也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增加排便量,減少有毒物質對腸道黏膜的傷害。

除了多吃蔬菜和水果,也可以吃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全穀類食物,如糙米、小麥、燕麥和藜麥等,平時可以把白飯改成糙米飯或五穀飯,或交替食用,有助抗癌。

2. 乳酪

發酵乳製品如乳酪,當中含有益生菌,有助保持腸道健康。

3. 鈣

乳製品如牛奶含有豐富鈣質,鈣質可以結合膽酸,減少膽酸對腸道黏膜的傷害。

4. 魚和貝類

每星期吃2至3份魚和貝類,可減少12%患上大腸直腸癌的機會。油脂魚含有豐富的Omega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且富含維他命D、維他命B12 、硒和特殊的氨基酸。

5. 避免吃加工肉

加工肉如香腸、火腿、臘肉、煙肉、漢堡肉、肉鬆和肉乾等,含亞硝基化合物,在高溫時會產生雜環胺、多環芳香烴炭化合物等致癌物。另外加工肉含有較多飽和脂肪酸,會刺激肝臟分泌更多膽酸,繼而損害腸道黏膜。

6. 避免吃燒烤紅肉

避免吃燒烤紅肉,可以用蒸、煮、燉、滷等較健康的烹煮方法取代燒烤。

資料來源:nhsnhs2cancerresearchukcdc

經常放連環屁恐大腸癌先兆? 醫生:腫瘤大致腸阻塞/常見症狀/預防飲食

授權轉載:fb@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