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雞蛋放雪櫃蛋架容易含菌變壞? 日本蛋農教雞蛋正確冷藏方法!

發佈: 2023.05.25
文: 陸嘉敏

雞蛋是深受歡迎的食材,可以煮出不同變化的菜式。早前日本爆發禽流感,令到日本雞蛋的供應減少,不少都紛紛購買雞蛋囤貨。當雞蛋買回家後,多數人都會拆盒放在雪櫃蛋架上,原來這個保存方法是大錯特錯的!一齊睇睇日本蛋農的說法啦~

同場加映:IG網店煙韌波堤冬甩 抹茶麻糬/開心果/花生奶醬多味

我們平常雞蛋買回家後,因雪櫃設計大多附有雞蛋架,都習以為常將雞蛋拆盒放在蛋架上,但原來這樣做會令雞蛋容易變壞。日本蛋農高野昌典在節目《チコちゃんに叱られる!》提到,雪櫃蛋架通常都設在側門上,當開合雪櫃門時,容易出現溫差,令冷藏保鮮的溫度不穩定。而這種溫度變化正正會影響雞蛋的品質。

雞蛋表面約有1萬個小孔,當溫度變化大時,雞蛋較容易出現「結露」的情況,而結露時產生的濕氣水珠,會覆蓋氣孔,並讓細菌更容易依附在雞蛋上,導致雞蛋變質。

原來雞蛋放雪櫃蛋架容易含菌變壞?   日本蛋農教雞蛋正確冷藏方法!

那麼雞蛋的正確冷藏方式應該是怎樣呢?高野先生指,要冷藏保存雞蛋時,不需要將雞蛋從原本的蛋盒中取出,也不要放在冰箱側門的蛋架上,只要把雞蛋連同外盒一起,直接放進雪櫃內部存放即可。

本港食安中心亦指出,購買於常溫未經冷存的雞蛋後,可存放在陰涼乾爽的地方,但最好也是放進雪櫃貯存,因為冷存可以減少細菌繁殖的機會,而且與室溫存放相比,還可以延長雞蛋的保質期。而保存雞蛋時,蛋一般不用清洗,但如果有明顯污垢,可加以清洗。經過清洗的蛋應即時使用。棄掉任何有裂紋的蛋。

 

資料來源:あたらしい日日食物安全中心

原來雞蛋放雪櫃蛋架容易含菌變壞?   日本蛋農教雞蛋正確冷藏方法!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