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價位扒房 新派雞油熟成斧頭牛扒

發佈: 2023.03.22
文: U Magazine

這間採用新派熟成法的扒房,由大廚 Marco 與從事紅酒生意的拍擋所開設,時下流行以牛脂 aged 牛扒,Marco 不想模仿別人,首創以浸雞油的方法熟成。

text│vera

中價位扒房  新派雞油熟成斧頭牛扒


  做法不比牛脂熟成簡單,單是煉出雞油便要花 2、3 小時,用日本雞皮細火慢慢把油份逼出,再混合日本原裝雞油一同煉製而成。將肉扒放進雞油內浸幾下,讓雞油沾滿肉扒表面,便可放入熟成櫃進行熟成,雞油在櫃內會逐漸凝結成一層奶白色的薄膜,像「敷 mask」般讓肉扒吸收雞油的風味,也在熟成的過程中作為保護膜,減少肉汁流失。

中價位扒房  新派雞油熟成斧頭牛扒


  Marco 最初用雞油熟成厚牛舌及羊架,牛舌花 14 日熟成,羊架則要花 25 日,用雞油熟成的肉類,不單特別腍滑,雞油也沒豬油的羶味,雞油又比牛脂的滲透力高,最近開始用雞油熟成體積更大的斧頭牛扒,連大骨的肉熟成後比其他部位的肉味更濃縮。


  半開放式廚房旁放置了一台專業肉類熟成櫃,扒類分別熟成 15 、21、25、30、45 及 60 日。「牛扒熟成 15 日跟 21 日會流失較少肉汁,保留爆汁效果;熟成日子愈久牛肉味就愈濃縮,鍾情肉味的不妨揀 30 日以上的。」 Marco 說。

  雞油熟成始終是新事,Marco 經不斷嘗試才掌握到這種熟成法的竅門,熟成櫃溫度比普通 dry aged 調高 0.5℃、濕度調低 5% - 10%,略為加強熟成期間的水份蒸發,肉味就會愈濃。

中價位扒房  新派雞油熟成斧頭牛扒


  店內每款牛扒均註明出產的農場資料,如美國 44 Farms 頂級西冷、美國 Cedar River Farm 天然頂級肉眼扒,以及剛剛於 9 月份於 World Steak Challenge 獲金獎的南澳洲品牌 36°South,全部都是行內的中上貨色。
  
 他選用明火火山石爐配合厚身的鑄鐵鍋煎扒,平底厚鐵鍋傳熱快,令牛扒受熱平均,更易控制火候。出餐前會在牛扒中間薄薄地切一片試味,熟度、肉汁均優秀才出餐給客人。吃扒不要忘了沾些牛骨燒汁,Marco 用 dry aged 牛扒的牛邊位做,熬至如蜜糖般質感濃稠。

【info】
The Victuals
地址:灣仔軒尼詩道 99 彰顯大廈 3 樓
電話:6486 568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2nn-12mn,星期日休息

中價位扒房  新派雞油熟成斧頭牛扒


30 日乾式熟成 44 Farms 頂級西冷 300 克 $990 
肉味相當濃厚,肉質柔軟,特別保留熟成時收乾水的邊位,讓客人吃到類似芝士的發酵味道;又保留肥膏和筋位,享受像吃五花腩般的咬口感。


25 日雞油熟成羊架 $358 
澳洲羊架保留少許羊羶味,以雞油熟成後,肉質明顯更柔軟細滑,多添鮮味。

中價位扒房  新派雞油熟成斧頭牛扒


The Victuals Oysters $258 三隻
靈感源自薑葱焗蠔,自家煉製法國葱油用咖啡濾紙慢慢滴漏 4 日而成,帶出法國蠔清新鮮味。蠔醬用了三款蠔炒,蠔味極濃,加入白朱古力汁更 creamy 。

中價位扒房  新派雞油熟成斧頭牛扒


黑松露椰菜雞肉卷 $188 
將椰菜包着雞胸、混了雞油的雞肉 mousse、新鮮黑松露片及煙肉,配上法國羊肚菌、雜菌蓉及香草檸檬分子果凍。


慢煮八爪魚 A.O.P 扁麵 $228 
大條厚肉西班牙八爪魚浸鹽水慢煮 48 小時,保留海洋鹹鮮味,嫩而不韌。扁麵吸收了欖油、蒜片及辣椒的香味。

The Victuals Tiramisu $138 
用日本蛋,頗重蛋香,又滲呍呢嗱籽的香氣,好滑溜。中間有黑朱古力流心,70% 法國黑朱古力蛋糕用了抽真空技術,輕盈不厚膩。

中價位扒房  新派雞油熟成斧頭牛扒


Sons of Eden Barossa Valley GSM 2018-Australia, Barossa $390 支
紅酒混合三種提子,酒體豐厚,果味充足,口感順滑,可平衡牛扒的肉膩感。

中價位扒房  新派雞油熟成斧頭牛扒


45 日雞油熟成 M7 Westholme 斧頭扒 1.3kg $3,988(6-8 人份,須預訂)
澳洲和牛斧頭扒以火山石板先燒後焗,再灑上黑椒火炙,牛扒面層呈現如炭燒的效果。牛肉的油香與肉味完美平衡,雞油熟成後肉質非常之 juicy。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