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經常起床找東西吃可能患夜食症! 一文看清夜食症成因/症狀/預防方法

發佈: 2023.03.23
文: 陳菱櫻

有時半夜特別肚餓,常常想到廚房找東西吃,更覺得若不吃得飽,就難以入睡,更會失眠。若出現這種行為,小心有夜食症!一起看看夜食症的成因、症狀及預防方法!

同場加映:實測$12店微波爐煮食神器 叮蔬菜/包點/三文魚

夜食症,英文為Night Eating Syndrome (NES),這是一種飲食失調症,常與失眠有關。夜食症患者常常在半夜起床找東西吃,甚至有患者覺得如果不進食的話,便無法入睡。患者難以控制這種常常想進食的衝動。

為何會有夜食症?夜食症一般與生理時鐘被擾亂、基因、精神疾病、日間進食太少有關。

高危人士

以下人士容易患上夜食症:

  • 肥胖人士
  • 有抑鬱症或焦慮症患者
  • 濫藥或酗酒的人
  • 有其他飲食失調症

常見夜食症症狀

1.失眠 

患者通常在一星期中有4天失眠

2. 半夜起床進食

半夜起床進食,覺得要吃得飽才能睡覺,有時一晚會醒幾次。

3. 日間不肚餓

患者在日間並不肚餓,在早餐或午餐時食慾不大,只有在晚上才特別餓。

4. 晚上攝取過多卡路里

病人在晚上攝取的熱量超過一天總熱量攝取的25%,有時候在晚上會分開多次進食,通常會吃熱量高、高糖或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5. 抑鬱症和焦慮症

通常患者伴隨着精神問題,難以控制過量進食的情況,有人更會為此感到尷尬和羞恥。

如何預防夜食症

1. 健康飲食

避免吃高脂、高糖食物,選擇健康食物。

2. 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

在睡前不要攝取咖啡因、用電子產品,每天作息定時,保持睡房舒適。

3. 留意精神健康

學習處理壓力,可以透過冥想和深呼吸來放鬆,若精神狀況欠佳,可向專業人士求助,如治療師、醫生、社工等。

4. 恆常運動

保持做運動的習慣,足夠的活動量有助入睡。

資料來源:clevelandclinicwebmd

半夜經常起床找東西吃可能患夜食症! 一文看清夜食症成因/症狀/預防方法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