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熬夜備考連灌7.6公升咖啡提神 數小時後肌肉溶解/心臟停頓/腎臟受損需緊急送院

發佈: 2023.03.28

很多人也有喝咖啡提神的習慣,正常一日喝一兩杯甚至4杯也沒有問題,但當咖啡因攝取過多,就會造成嚴重後果。外國就有一位21歲男生飲用大量咖啡,導致心臟停頓、肌肉溶解、腎臟受損等的問題,一齊看看究竟攝取過量咖啡因會為人體帶來什麼後果啦~

同場加映:超打卡!網店原粒章魚小丸子蛋糕+芝士鰻魚/明太子蟹籽卷蛋

21歲的男病人(化名BB)是一名大學生,最近非常努力準備期終試,為了有更多時間可以溫習,他決定熬夜。由於他平日也有喝咖啡的習慣,所以身體漸漸習慣了攝取一定分量的咖啡因,故此他覺得自己需要更多的咖啡因用作提神。

BB為自己泡了一壺咖啡,並把這壺咖啡喝光,頓時他感到精神飽滿。但很快,咖啡因提神的功效散去,所以他又泡了一壺咖啡並將整壺咖啡喝下。一壺又一壺,很快BB就在3小時內喝了兩加侖,即7.6公升的咖啡。

但當他喝了大量的咖啡後,他並沒有得到提神的效果,反而他不聽冒汗,心跳也不停加快。BB感到心口悶,同時意識開始模糊,有手震的情況。

又過了一會,BB感覺自己的小腿肌肉很痛;上廁所的時候,他發現自己的尿液呈啡色,就像咖啡一樣。他躺在地上希望休息一會,但很快他就出現第一次癲癇發作。

他的母親發現兒子失去意識躺在廁所的地上,立刻打電話報警並將兒子送往急症室救治。醫生發現BB的體溫異常地高,應該是因為他的肌肉不停震動,造成產熱過多造成高體溫狀態。

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是一種天然的興奮劑,適當攝取可以幫助集中精神,有提神的功效。但當咖啡因過量,就可以造成非常嚴重的問題。咖啡因會經血液流至大腦,並會令大腦更加活躍,如果咖啡因攝取過量,大腦就會變得過度活躍,造成癲癇發作。

BB到達醫院後曾經短暫恢復意識,但很快他又再次失去意識,今次更有心臟停止的情況。雖然醫護人員成功令他的心臟恢復跳動,但3小時內他的心臟停止了6次。醫生表示BB的心臟不能正常跳動,而只是在異常地抖動,令血液不能流動到腦部。原來多餘的咖啡因除了會影響腦部,造成癲癇發作外,還會影響腎臟附近的腎上腺,令腎上腺活動過多,釋放過多的腎上腺素,令心臟不停異常抖動,失去泵血的功能。

大學生熬夜備考連灌7.6公升咖啡提神 數小時後肌肉溶解/心臟停頓/腎臟受損需緊急送院

另外,醫生解釋,BB的尿液之所以會是咖啡色的,並不是因為他喝太多咖啡導致他直接將咖啡尿出來,而是因為他有癲癇發作的情況,導致他的肌肉不由自主地收縮,產生高體溫,繼而令肌肉的蛋白質溶解。而尿出來的正是他溶解的肌肉,而之前他之所以會感到小腿疼痛,也是因為肌肉正在溶解。而因為BB的血液中含有大量被溶解肌肉所產生的蛋白質,這些大量的蛋白質被腎臟過濾期間會破壞腎臟,造成急性腎損傷。

大學生熬夜備考連灌7.6公升咖啡提神 數小時後肌肉溶解/心臟停頓/腎臟受損需緊急送院

最後醫生需要替BB用藥停止進一步的癲癇、穩定心臟活動、補充血鉀以幫助肌肉放鬆及阻止進一步腎臟損傷,幸好BB休養了一段時間後成功康復出院。醫生建議成年人一天最多攝取400毫克的咖啡因,即越4杯中杯咖啡,胡亂大量攝取咖啡因不但沒有提神的功效,隨時得不償失引起嚴重健康問題。

完整影片:

授權轉載:YouTube@Chubbyemu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