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增壞膽固醇水平? 醫生1招逆轉/附實用減肥建議

發佈: 2023.03.29
文: 陳菱櫻

減肥方法有很多種,如168斷食、生酮飲食等,但最近有指生酮飲食會令壞膽固醇上升,這是否事實?今次台灣減肥醫生蕭捷健在社交平台發表關於生酮飲食的帖文,他解釋生酮飲食和膽固醇的關係,指出要健康減重,進行生酮飲食時要選擇好的油脂。

同場加映:超打卡!網店原粒章魚小丸子蛋糕+芝士鰻魚/明太子蟹籽卷蛋

醫生引用佛羅里達大學發表在臨床內分泌期刊(J Clin Endocrinol Metab.)的研究,有一組參加者進行傳統生酮飲食,攝取飽和脂肪,另一組進行多元不飽和生酮飲食,以攝取植物性油脂的不飽和脂肪為主。

補充一說,傳統生酮就是吃煙肉、牛油等飽和脂肪為主的生酮飲食,而多元不飽和生酮就是吃深海魚、堅果、橄欖油、芥花油和牛油果等不飽和脂肪為主的生酮飲食,也稱為海素生酮。

研究結果發現,傳統生酮飲食的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均明顯升高。

相反,多元生酮飲食組的血糖濃度顯著降低,並且胰島素敏感度增加。三酸甘油酯濃度則明顯降低,總膽固醇濃度則無明顯變化。

可見多元生酮飲食較傳統生酮飲食,對血脂和血糖的代謝效果較好,不會增加壞膽固醇的含量。

傳統生酮飲食會導致壞膽固醇水平上升,原因是當中含有飽和脂肪,過量攝取可使身體發炎,腸道細胞有時會將飽和脂肪誤認為細菌外膜,從而激活強烈的免疫反應,導致肥胖和全身性慢性發炎,且會抑制吸收蛋白質。

醫生建議,進行生酮飲食時要擇食,不要抱着澱粉類和醣類都不能吃,所以其他食物就可以狂吃的心態,這樣容易出現心血管問題,亦影響減重成效。進行生酮飲食時應選健康的油脂,並計算卡路里,避免攝取過多油脂。

生酮飲食增壞膽固醇水平? 醫生1招逆轉/附實用減肥建議

醫生亦補充,如果想達到飲食自由,應選擇能長期執行的方法,並不建議長期以健康油脂為主的生酮飲食。一來此方法限制了某一食物的攝取,並不屬於飲食自由,二來是生酮飲食難以實行,當恢復正常飲食後,體重幾乎都會回升。

此外醫生提到澱粉的重要性,飲食中不需要完全放棄澱粉。在運動量或活動量較大的日子中,適當攝取澱粉對增肌有幫助,所攝取的澱粉可以儲存在肌肉中,轉化為肌肝醣,有助肌肉增長,加速代謝和達到完美體態。

授權轉載:fb@減重醫師 蕭捷健

生酮飲食增壞膽固醇水平? 醫生1招逆轉/附實用減肥建議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