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公開8招有效減肚腩 斷食時機/抗炎食物/多菜少果

發佈: 2023.05.05
文: 陳菱櫻

在台灣節目《小宇宙大爆發》中,營養醫學博士劉博仁醫生和毒物科護士譚敦慈分享各種消肚腩的方法,如多菜少果、吃早餐、少喝酒、少吃糖、少久坐等,有助減少身體發炎,輕鬆減去腹部脂肪,一起看看!

同場加映:雙人互餵大胃王挑戰賽 15分鐘清空3公斤特大咖喱撈麵/成功挑戰免費+送$500餐飲券

肥胖有兩種,一是皮下脂肪的肥胖,另一種是中央肥胖。要量度腰圍,可在肚臍下1-2厘米的位置去量度,女生若超80厘米,男生超過90厘米,便屬於中央肥胖。

減重時要跟自己的體重比較,很多研究發現,體重只要減輕5%,身體很多指標就變好,若減掉10%體重,便會達到最大效益。留意減重時,不要減走肌肉。

1. 少吃精製澱粉、不喝含糖飲料

以前覺得吃油膩食物就會變胖,但事實上是吃糖才容易變胖,吃太多糖,如糕點、甜點、鬆餅、水果等,血糖上升,胰島素開始分泌,身體把過多的能量變為糖原,儲存在肝臟中,脂肪量增加,引致肥胖。根據世衞,一天不要攝取超過50克的糖分,若要嚴格控制體重,則要調節到25克以下。

 

2. 少吃發炎食物

發炎一般指紅腫熱痛,這屬急性發炎,如果有傷口,一定會痛、紅起來。但身體慢性發炎並沒有感覺,以下食物若攝取過多,會引起發炎,身體發炎激素增加,會增加腹部脂肪:

  • 精緻食物
  • 油炸食物
  • 過敏食物,本身有食物敏感,應避免進食相關食物,如奶和麩質
  • 加工肉類,如臘肉、火腿

以下為抗發炎食物,可以多吃一點來平衡發炎狀況:

  • 青菜、水果
  • 洋蔥、大蒜
  • 豆類,如毛豆、黃豆
  • 堅果

 

3. 少喝酒、多喝水

酒精是乙醇,有人對酒精敏感,像對麩質過敏一樣,這種人喝啤酒非常容易胖。每一克乙醇大概會產生7千卡,熱量非常高,若喝太多酒,熱量便會累積,容易變胖。醫生提到很多亞洲人本身沒有解酒基因ALDH2,當乙醇變為乙醛時,缺乏代謝乙醛的酵素,喝酒時便會臉紅。有哈佛研究顯示,這類人若持續喝酒,患食道癌的機率會增40-50倍。

 

4. 多蔬少果

水果糖份高,攝取過多容易變胖,引致糖尿病、腎病變等問題。

 

5. 多運動,鍛練局部肌肉

有澳研究顯示久坐一小時如吸了兩支煙,久坐如同慢性自殺。坐着時下身都沒有運動,靜脈回流變差,靜脈帶有二氧化碳、酸性的乳酸物質等廢物在骨盆腔累積,使骨㿽位置容易淤積,造成充血,令自由基慢慢增加,從而增加身體的發炎指數。可每天快走6000至8000步,呼吸微喘,可增加代謝,把酸性物質排走,並強化大腿的股四頭肌,增加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這有助減重。

 

6. 間歇性斷食

間歇性斷食,如168斷食,每天只在一段時間中進食,其餘時間不進食,胰島素長時間處於休息狀態,減低血糖波動。醫生分享自己是12小時微斷食,習慣維持了20年,身體也沒有大礙。他提醒要在睡覺前3小時不進食,如12點睡覺,便在9點前吃完飯,避免肝臟、胰臟在睡覺時也在代謝食物,這樣會使身體在白天時更累。

專家公開8招有效減肚腩 斷食時機/抗炎食物/多菜少果

另一重點是,很多人只要不吃早餐,在中午吃第一餐,晚上8時前吃完第二餐,便做到168斷食,但有至少4個大型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的人,身體發炎指數會增加,膽結石、膽囊息肉和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會增加。若7時起床,到12時已經空腹了5小時,經歷了一個晚上,此時膽囊中的膽汁很濃,容易形成沉澱物。醫生建議第一餐不要拖太久,在起床後10點就吃第一餐,晚餐在6時完成,這樣便是最健康的168。

 

7. 三餐均衡

譚敦慈護士分享她的飲食餐單,每餐吃一碗飯,蛋白質是體重乘以1.2克,一碗深綠色的蔬菜,一碗白色蔬菜,如椰菜、竹筍,水果在中午前吃,約兩個拳頭大。吃飽後半小時內不要坐下,會馬上站起來,如去洗碗、下樓散步。

 

8. 早睡早起

有人習慣在凌晨1時起床,到8、9時才起床,但醫生表示「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這個店」。晚上11時開始腦內有2個激素開始分泌,一個是生長激素,另一是褪黑激素,有助於抗老、抗炎,幫助減重。若錯過了時機,便無法做到天然減肥。

 

資料來源:youtube@MOMOTV綜合台

專家公開8招有效減肚腩 斷食時機/抗炎食物/多菜少果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