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看穿人心!內地新開自由定價Cafe 有人只付1毫/網民獻計趕黑心客

發佈: 2023.05.10
文: 陳菱櫻

最近在內地浙江杭州有一間新開的咖啡館採用自由定價模式,咖啡沒有標價,客人隨心支付,試業第一天即見人心,賣了400多杯咖啡,每杯平均只售人民幣$1,共虧蝕了$3500人民幣,有人買一杯咖啡只付1毫,也有人慷慨付$58。有網民表示這種商業模式是高估了人性。

同場加映:野餐露營必備!網店DIY燒棉花糖窩夫套裝 半融拉絲巨型棉花糖/流心朱古力餡

在內地浙江杭州新華數智產業園中, 有一間咖啡店「FaithTinz」剛開張,店中採用自由定價模式,咖啡沒有標價,餐牌寫着「明心見性,支付由心」8字,客人可隨心支付,而支付的二維碼牌子上寫着「相信每一次真心的交付,是彼此幸運的開始」。

不少客人看着沒有標價的餐單,感到疑感,於是店員逐一解釋,「我們家的咖是沒月價格的,您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情和我們產品的滿意度支付。」也會出現尷尬的情況,客人不知道應該要付多少,於是坦白告知一杯咖啡的成本給客人。

老闆表示在4月26日試業第一天共售出了400杯咖啡,只收了400多元,平均一杯只售$1,虧蝕了約$3500。

一杯咖啡見人心,到最近5月4日正式開業,有客人買十幾杯咖啡只付了$6.6,有人亦只付$0.1。最高的有人一杯就付了$58,或付吉利的數字,如$18.88。但老闆發現雖然仍有人付一兩元,但情況明顯減少,當天營業額亦有$3000,已經比試業好,老闆仍會繼續使用這個模式經營下去。相信這種咖啡文化會為社會帶來本真,並希望把隨緣和平常心帶到商業中。

對於自由定價的生意模式,有網民不太支持,「我不喜歡這種不定價的,買賣有個價格比較好」、「這種最終就是欺負老實人」、「擾亂市場秩序」、「付多了,一杯咖啡可不值。付少了,又被說沒素質佔便宜」、「說實話不定價,我心裡反而忐忑」。對此,有網民看穿了這類人的心理,「我們都已經習慣了過被安排的明明白白的生活」。

也有人想出妙計對付只付低價的客人,「付款時提示音大點,讓大家都知道每人付了多少就好」。

有人亦表示「他太高估了人性……」、「過於理想化」、「人性大考驗,但總有不要臉的」、

另外有人質疑這是營銷策略,老闆已經賺了媒體的免費宣傳。

資料來源:潮新聞浙江日報

一杯咖啡看穿人心!內地新開自由定價Cafe 有人只付1毫/網民獻計趕黑心客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