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壽司黑暗中變螢光 網民嚇怕引來壽司店解畫

發佈: 2023.05.11
文: 陳菱櫻

最近台灣社交群組「爆料公社」有人分享外賣壽司的照片,黑暗中壽司竟然會發出藍光,該連鎖外賣壽司店發聲明,表示壽司沒有有害菌種和螢光劑,台北市衛生局將展開調查。

▶立即下載U Lifestyle App: https://onelink.to/ulapp2

 

同場加映:野餐露營必備!網店DIY燒棉花糖窩夫套裝 半融拉絲巨型棉花糖/流心朱古力餡

網民在「爆料公社」中發帖,表示最近購買外帶壽司,熄燈時卻發現大蝦蝦肉和蝦肉下的醋飯竟莫名發光,這並非在拍鬼片,怕之前吃的也有這個問題,這引來網民熱烈討論。有搞笑留言稱這是「藍眼淚壽司」。

連鎖外賣壽司店亦發聲明,表示赤蝦沒有任何有害菌種和螢光劑。本批赤蝦經過SGS檢驗,項目包括沙門氏桿菌、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腸炎弧菌,結果皆為陰性,沒有危害人體的菌種。

另外供應商亦提供聲明,證實所使用的赤蝦並沒有添加螢光增白劑。

壽司店指出蝦本身含有螢光物質,在366NM波長下,蝦殼具有強烈的紫色螢光反應,蝦肉略帶藍色,並非額外添加人工螢光增白劑所致的。

台北市衛生局藥科科長陳怡婷表示,會調查有關的食材來源,再看情況是否會做抽驗。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一般不會在食物中加入螢光劑,海鮮發出藍光可能是在製作過程中受到污染,螢光劑會有刺激性,若不慎吃進肚中,會刺激腸胃道,恐引致腹痛和嘔吐。

據食安中心,過去有生豬肉表面出現藍綠色螢光,可能是受到螢光假單胞等發光菌污染,這種菌廣泛存在於植物、土壤、水面等地方,最佳生長溫度為攝氏25至30度,但也可存活於攝氏4度。發光菌會產生水溶性的綠色螢光色素,在低鐵環境更為明顯。這種菌一般來說對人體無害,但反映了衞生情況欠佳。平時透過煮食可以消滅這種細菌,如發現出現異味或肉質有變,便應棄丟。

資料來源:tvbscfs爆料公社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