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賬發現熱水當茶芥收$20位 客人投訴強迫消費/餐廳這樣回應

發佈: 2023.05.15
文: 陳菱櫻

最近消委會在2022年及2023年首季度分別接獲1,160宗及333宗與食肆相關的投訴,當中以收費爭議最多。有人投訴到餐廳用膳,結賬時卻發現熱水當作茶芥要額外收費,每人收$20,客人質疑餐廳隱藏熱水收費,並強迫客人消費。據消委會了解,原來餐牌有列明熱水要收費,但點餐紙上卻沒有,事後餐廳拒絕退款,但同意更改點餐紙字眼。

同場加映:送酒一流!簡單3步麻辣開胃菜式 辣酒煮花螺食譜

消委會接獲投訴,陳先生在餐廳用餐時只喝熱水,卻被收取茶芥錢,他質疑餐廳有隱藏熱水收費和強迫客人消費之嫌。

陳先生與朋友到餐廳享用午膳,餐廳職員詢問他們要什麼飲品,朋友點了$18的洛神花茶,而陳先生沒有點飲品,於是職員主動為他遞上熱水。但結賬時發現多了「中國茗茶水」的收費,二人共收取$40。向職員查詢後發現原來熱水屬「中國茗茶水」,職員表示收費無誤。

陳先生表示餐廳的點餐紙寫了「另收茶芥」,但茶芥一般定義為「熱茶及調味醬料」,當時他只有熱水,職員亦沒有提供醬料,收取費用為不合理。加上點餐紙的英文翻譯為「Prices are excluded condiment fee and tea charge」,tea 是茶的意思,並沒有表明熱水也要收費。於是陳先生向消委會投訴,希望可以退回$40,並建議餐廳在點餐紙上清楚說明各類硬性收費。

消委會跟進個案,餐廳回覆表示餐牌上最後一頁已列明各類固定收費,包括「中國茗茶/熱開水」為每位$20,因此拒絕退款。對於餐牌和點餐紙的內容不一致,餐廳同意改善點餐紙上的字眼,以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資料來源:消委會《選擇月刊》2023.05 559期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