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瞓極都攰」可能是慢性食物過敏反應!4類觸發食物最易引發腎上腺疲勞

發佈: 2023.05.24

作息定時卻剛起床就莫名感到疲倦,有可能是腎上腺疲勞!腎上腺的任務是對付壓力,保護身體。若腎上腺持續承受各種壓力,會出現功能顯著下降的情況。研究腎上腺功能的第一人—美國的詹姆斯.威爾森(James L. Wilson)博士將這種情況命名為「腎上腺疲勞(Adrenal Fatigue)」。

腎上腺疲勞症候群會出現各種症狀,不像糖尿病或癌症有明顯的關鍵病徵。症狀包括有莫名疲勞感、早上幾乎起不來的極度疲勞、傍晚前總覺得腦袋昏沉、身體懶洋洋等如前所述,持續承受過大壓力時,腎上腺為了對付壓力會不斷分泌皮質醇。再加上氧化壓力,使得腎上腺慢慢累積疲勞。令人頭痛的是,和皮質醇一起發揮作用的DHEA,分泌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若血液中皮質醇過高,身體就會持續氧化。

其實,腎上腺疲勞並不會直接引起身體疲勞。那是自律神經中樞因為大腦受到損害而引起的疲勞。因激烈運動等讓身體承受很大負擔時,自律神經中樞同樣承受負擔,且大腦也受有損害。損害是指活性氧造成的氧化壓力破壞神經細胞。舉例來說,運動會消耗大量能量,產生大量活性氧。當活性氧的量多於酵素,就會傷害自律神經及肌肉細胞,進而引起疲勞。

食物過敏引起腎上腺疲勞症候群

皮質醇有「抑制發炎」的作用,急性蕁麻疹或食物過敏時,體內會使用大量皮質醇。因此,多數有過敏疾病的人可能也有腎上腺功能下降的問題。因此,特別要注意的是食物過敏。食物過敏分為立刻出現症狀的「急性食物過敏」,如蕁麻疹等,以及進食後6∼12小時,身體慢慢發炎的「慢性食物過敏」。應該很多人是第一次知道慢性食物過敏。此時身體不會馬上出現症狀,但體內的發炎已逐漸惡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持續吃「某種食物」就會變成慢性發炎,出現慢性疲勞、渾身無力、心律不整、高血壓、偏頭痛、腹瀉、遍及全身的濕疹等各種症狀。而且,身體持續受到傷害也會導致細胞老化。引發慢性食物過敏的抗體(IgG抗體,免疫球蛋白G)是頻繁吃相同食物所產生的。許多人都是吃了喜歡的食物或健康食材而過敏。就算暫時進行飲食控制來減少抗體,又會因為吃了過敏食物而過敏。為了保養腎上腺,減少食物過敏引起的發炎很重要。例如,牛奶或起司所含的酪蛋白、小麥及黑麥的麩質蛋白會引發腸黏膜發炎。避免攝取酪蛋白或麩質(無酪蛋白、無麩質飲食法)以抑制發炎,就能減輕腎上腺負擔。

引發慢性過敏的食物稱為「觸發食物(trigger food)」。根據我過去的看診經驗,日本人常見的觸發食物是「蛋」「乳製品」「麵粉」「砂糖」。這「四大觸發食品」的共通點是人類開始從事農耕及酪農後才攝取的食物。在人類歷史中新出現的食物,即使有人無法消化也不足為奇。急性食物過敏的代表性食物「蛋」也是導致慢性食物過敏的最大原因。慢性食物過敏的人只要接受檢查就能知道蛋是否為觸發食品。假如每天吃蛋,還是感覺疲勞難消,那就試著連續2週不吃蛋以自行判斷蛋是不是造成疲勞的原因。如果身體狀況有改善,那麼蛋就是造成疲勞的原因。排除引發過敏症狀的食物是減少腎上腺負擔的最佳良方之一。

文章由世茂出版集團授權轉載,原文請參閱《喚醒青春荷爾蒙:啟動身體抗老機制,打造不發胖體質》一書。

圖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