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3類食物有效預防脂肪肝 減肚腩屁股肉/保護肝臟

發佈: 2023.05.31
文: 陳菱櫻

最近大阪公立大學在《營養》期刊發表一項研究,發現日本飲食有助減慢脂肪肝的出現,當中發現有三種食物有助減慢肝纖維化的進程,包括大豆食品、海鮮(魚和貝類)和紫菜,亦可以減低心臟病和肥胖風險,一起看看!

同場加映:網店自家製Bagel 焙茶奶酥麻糬/朱古力流心/鹹蛋肉鬆小蛋糕

研究發現日本飲食模式有助減慢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肝纖維化的進程。研究找來136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並記錄日本飲食指數,分數越高,肝纖維化的進程越慢。當中日本飲食包含以下12類食物:

1. 米飯

2. 麵䜴湯

3. 醃菜

4. 大豆產品

5. 綠色和黃色蔬菜

6. 水果

7. 海鮮

8. 蘑菇

9. 紫菜

10. 綠茶

11. 咖啡

12. 牛肉和豬肉

結果顯示,食用這3類食物,包括大豆及其製品、海鮮(魚和貝類)、紫菜,可有效抑制肝纖維化的進程。

研究分析,日本傳統飲食以魚、貝類,以及高纖食品(如紫菜、蘑菇)、發酵食品(如醃菜)為主,對於年輕人,遵從這種飲食模式有助加速脂肪代謝。另外也可以降低肥胖和冠心病風險。此外,這種日本飲食模式增加抗氧化物的攝取,如維他命C、β-胡蘿蔔素、維他命E,有助保護肝臟。

高纖飲食習慣亦可改善胰島素抗阻和降低壞膽固醇。加上膳食纖維有改善腸道菌群,這有助降低肝纖維化的風險。

而研究提到大豆含有金雀異黃酮(genistein),有助減低體脂,減少腰臀比和降低三酸甘油酯的水平,藉此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出現。另外大豆蛋白β-conglycinin,可減低酒精性脂肪肝的出現。大豆產品可加快脂肪酸分解,有護肝的作用。

資料來源:mdpi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