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女常喝這「健康飲品」減肥體脂過40% 營養師:攝取過量澱粉

發佈: 2023.06.01
文: 陳菱櫻

有時植物奶標榜健康的稱號,但最近台灣節目《醫師好辣》營養師方慈聲指出,其實部分植物奶有致肥陷阱,她分享有26歲女生減肥時誤把燕麥奶當成健康飲品,結果不瘦反胖,體脂超過40%。

同場加映:快速簡單!6種切水果去皮去核方法 三刀切橙/芒果/菠蘿/士多啤梨去蒂

營養師表示,200毫升的燕麥奶等於四分之一碗飯的澱粉量,若攝取過量澱粉,反而有肥胖的風險。但營養師表示,在健身前後也可以喝燕麥奶補充能量,它含有容易吸收碳水化合物。

營養師分享一個26歲年輕女生的減肥個案,女子想瘦身卻狂喝燕麥奶,導致體重不減反增,體脂越來越高。女生諮詢營養師時身高160厘米,體重80公斤,體脂十分高,超過40%,正常女生體脂應在20-30%之間。

營養師詢問她平時的飲食習慣,她早上會喝一杯特大的拿鐵提神,並選用植物奶代替牛奶。午餐時她不會和同事一起叫手搖飲,反而會去買燕麥飲品,以為這樣較健康。平時也會正常地攝取澱粉,吃以澱粉為主的便當,沒有特別減澱粉量。營養師解釋,不論是燕麥奶或燕麥飲品都是澱粉來源,這種飲食習慣容易令人攝取過量澱粉。

建議把飲品換成無糖豆漿,減肥時也可以吃茶葉蛋、蒸蛋增加蛋白質攝取,提升飽足感。而拿鐵選用牛奶就可,因牛奶含有蛋白質。

營養師總結4類植物奶的主要成分,指出減肥人士可首選無糖豆奶,可補充蛋白質:

  • 燕麥奶:澱粉為主
  • 堅果奶:油脂
  • 椰奶:澱粉和油脂
  • 豆奶:蛋白質

資料來源:youtube@醫師好辣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