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不停怎麼辦? 7大極速止咳化痰方法 蜜糖、鹽水有效嗎?

發佈: 2024.03.03

(文章由《Hello醫師》授權轉載)咳嗽是身體為排出氣管內異物所產生的正常保護機制,但咳嗽咳不停,不僅帶來不適,也可能造成胸痛或影響睡眠品質。究竟一直咳嗽不停該如何解決?哪些止咳方法最有效?《Hello醫師》為您整理7種迅速止咳的方法,減輕咳嗽帶來的困擾。

同場加映:U Food【識食攻略】最新影片!

 

咳嗽原因

咳嗽通常是因為呼吸道疾病所引起,例如感冒、喉炎、支氣管炎、肺結核及肺炎,或是物理性刺激、化學刺激、溫度刺激(過敏)及服用特定藥物等。

此外,鼻子、心臟及腸胃方面的問題,有時也會造成咳嗽,例如胃食道逆流、嗆到或心臟衰竭等。

若只是短暫性的輕微咳嗽,沒有其他症狀,通常不需立即去看醫師,可以透過以下7種方法來緩解:

 

止咳方法

 

止咳方法1.墊高頭部休息

躺下時用枕頭墊高頭部(約15-30度)的臥姿或半側臥姿姿勢,有助呼吸道順暢。

回到止咳方法目錄

 

止咳方法2.小口慢慢喝水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指出,若咽喉乾燥、痰少不易咳出時,應多喝溫熱開水;喝水時宜先含在口中,再慢慢吞下,如此潤喉化痰的效果較好,也不會造成腹脹、頻尿等副作用。

回到止咳方法目錄

 

止咳方法3.蜂蜜溫水(不適合1歲以下的嬰兒)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進一步補充,蜂蜜有清熱潤燥的作用,能減緩氣管炎所引起的喉頭乾癢,並幫助排出氣管積痰。

若經常因為喉頭乾癢而咳嗽,建議平時可多飲用蜂蜜水,以保養喉嚨、減少咳嗽。

回到止咳方法目錄

 

止咳方法4.溫鹽水漱口、沖洗鼻腔

一項蘇格蘭研究發現,用鹽水漱口和鹽水沖洗鼻腔,有助於減輕感冒症狀,並縮短咳嗽等症狀的持續時間(約減少2天)。

可用鹽水漱口1天3次,鹽分濃度要滲透壓比人體高,因此可用1杯200毫升的溫水加2克鹽調製。

不過,用鹽水漱口時,難免會吞入部份鹽水,需要限制鈉攝取的高血壓和腎臟病患,不適合使用鹽水漱口。

回到止咳方法目錄

 

止咳方法5.避免刺激呼吸道、接觸過敏原

吸入油煙、菸(包含二手菸)、廢氣、大量懸浮微粒或化學物質,都可能刺激呼吸道,造成咳嗽。

若您為過敏體質,頻繁接觸黴菌、塵蟎等台灣常見的過敏原,也可能誘發過敏反應,引起咳嗽。

建議可加強減少室內空汙,例如開抽油煙機、空氣清淨機,或是避免抽菸;平時也可多加清潔環境、除溼,以減少過敏原。

回到止咳方法目錄

 

止咳方法6.熱水澡或蒸氣浴

吸入水蒸氣可緩解喉嚨乾癢,稀釋濃稠的痰液,幫助排痰,建議可於飯前或飯後1個小時(以免因咳嗽厲害而導致嘔吐)洗熱水澡或泡澡。

針對因為痰多而導致咳嗽的嬰兒,台北榮民總醫院宋文舉主任建議使用以下方法緩解症狀,每次間隔時間約4~6小時,每次吸15~20分鐘左右。

  • 使用熱毛巾散發水蒸氣:將熱毛巾湊近嬰兒,或輕敷臉上(但需注意不要影響寶寶呼吸),藉此讓嬰兒口鼻吸入水蒸氣。
  • 蒸氣浴:在浴室內,打開熱水以產生大量水蒸氣,並將寶寶帶進浴室,讓寶寶把水蒸氣吸入氣管及肺內。
  • 蒸鼻器:相較其他方法,使用寶寶專用蒸鼻器較方便,安全性也較高,但使用時仍需注意使用時間、溫度及寶寶的呼吸狀況。

吸蒸氣時或結束後,記得給寶寶拍痰,有助於咳嗽排出痰液。

回到止咳方法目錄

 

止咳方法7.止咳藥(6歲以下不宜服用)

可至藥局購買非處方的止咳藥,以緩解咳嗽症狀。

注意:避免給6歲以下孩子服用止咳藥,避免窒息風險。

回到止咳方法目錄

 

咳嗽需要去看醫師嗎?

一般感冒或流行性感冒造成的咳嗽,通常很快就會自行痊癒,但若您有下列症狀,建議仍儘快就醫檢查,以免拖延惡化,或錯失特定疾病的黃金治療期:

  • 咳嗽持續7天,情況仍沒有改善
  • 呼吸短促或呼吸困難
  • 睡覺時仍持續性咳嗽
  • 咳嗽之後感到頭暈
  • 咳嗽咳出血
  • 胸痛
  • 發燒

【本文獲 《Hello醫師》授權,轉載自「一直咳嗽怎麼辦?7種快速止咳方法:喝什麼、做什麼一次懂」】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