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飲食|5種「健康」食物令血糖暴增! 1種麥片高危/零卡飲品都伏?

發佈: 2024.03.15

糖尿病飲食|糖尿病原因|血糖高原因|(文章由風傳媒授權轉載)身體健康和飲食習慣息息相關,有許多研究都曾證實,攝取過量的糖會增加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甚至糖也是促使癌細胞快速生長與轉移的推手。

同場加映:U Food【識食攻略】最新影片!

糖尿病多是自己吃出來的!營養師曝5食物「看似健康卻讓血糖飆高」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表示,營養師提醒,除了少吃「精製糖」及「精製澱粉」如糖果、餅乾、蛋糕、麵包及含糖飲料等加工食品外,尤其也要注意市面上潛藏高糖的「健康」食品:

 

 

 

糖尿病飲食|1.早餐穀片或麥片

曾有報導指出,以兒童為銷售目標的早餐麥片中,將近90%都含高糖;方便快速的沖泡式麥片或燕麥奶飲料,則可能含有許多糖、澱粉、香料及奶精,建議民眾養成閱讀成分標示的習慣,選擇無額外添加其他成分的穀物麥片。

糖尿病飲食|2.原味優酪乳

市售優酪乳不論調味或原味,其實除了水、奶粉、生乳之外,還加了蔗糖、香料、果膠等多種成分,因此所謂的「原味」其實也是調味過。買優酪乳選擇成分越單純的越好,最好購買不額外添加糖的「無糖優酪乳」,避免為了補充腸道好菌,卻反而喝下更多的糖。

 

糖尿病飲食|3.百分百果汁

很多民眾會以為果汁比汽水健康,但果汁本身就含有果糖,市售濃縮還原果汁還可能加入添加糖或人工香料來增添風味,因此果汁可視為含糖飲料,需小心攝取過多導致肥胖。建議現打果汁可加入蔬菜搭配,蔬果汁會比果汁營養更多,含糖量也更低。

 

糖尿病飲食|4.零卡飲料或纖維飲料

想喝含糖飲料又怕胖的民眾,常以為零卡代糖飲料比較健康,但有研究顯示,代糖會使腸道內的菌種生態失衡,進而影響內分泌代謝,讓血糖不易下降,反而增加肥胖及罹患代謝疾病的風險;有些含糖纖維飲料儘管促進了腸胃功能,卻容易讓人掉以輕心反而多喝進許多糖,添加的纖維也可能會阻礙到正常營養素的吸收。

 

糖尿病飲食|5.蔬果脆片或果乾

許多人認為吃蔬果脆片或果乾,就像吃蔬果一樣健康,但其實蔬菜製成蔬果片時多以油炸並加上大量的鹽、糖調味,以呈現酥脆的口感;果乾原味通常很酸,製作時常額外添加糖,因此就算吃起來不甜,其實也已經吃進過多糖份,千萬不可用蔬果脆片或果乾來取代新鮮蔬果。

營養師也呼籲,真正會促進癌的是「糖」不是「醣」,適度食用全穀根莖類、多吃蔬果,均衡飲食,提供足量的「醣」確保提供身體所需能量,才是正確的健康飲食之道。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文章由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糖尿病多是自己吃出來的!營養師曝5食物「看似健康卻讓血糖飆高」,洗腎風險大幅上升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