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拆解養生時間表 一邊辦公一邊按穴舒緩肩頸痛

發佈: 2018.02.13
文: YY

古人將一天的24小時分為12時辰,而每個時辰都有不同的經絡循行,經絡與五臟六腑息息相關,每個時辰應配合該做的事。徐澤昌註冊中醫師為大家整理了一個養生時間表,告訴大家甚麼時候吃飯、睡覺對身體最好!

 

卯時 (早上5時 - 7時)

早上5時至7時是大腸經經氣最旺的時間,最適合排便。

當然,現代人要5時起床排便的確有點困難,大家也可以吃完早餐後才去坐坐廁所,有助腸蠕動,幫助排便。

 

辰時 (早上7時 - 9時)

早上7時到9時則是胃的經絡氣血運行得最快的時間,可以吃個豐富的早餐,令自己更精神。

 

己時 (早上9時 - 11時)

早上9時至11時是脾經循行的時間,人吃完早餐後氣血足夠,當經過脾經時,消化力開始上升,氣血產生更精神、思維更敏銳,工作更有效率。

脾主肌肉四肢,而且久坐傷肉,所以徐醫師建議大家每隔40-60分鐘站起來活動四肢。

 

午時 (早上11時 - 下午1時)

早上11時至1時是心經循行的時間,通常這段時間都是吃飯時間,吃完飯的時間中醫都提倡「子午睡」,來一個短時間的午睡能養心氣,令下午更有精神,不過徐醫師提醒大家不要吃完便立刻睡,應休息或散步10-15分鐘才進行午睡。

 

未時 (下午1時 - 3時)

【中醫養生之道】中醫拆解養生時間表 一邊辦公一邊按穴舒緩肩頸痛

下午1時到3時則到小腸經循行的時間,理應已吃完午飯在活動當中,小腸經的經絡在這段時間會經過肩頸,這時可以轉動肩頸舒緩肩頸疼痛的狀況。而在手掌外側的後溪穴則通肩頸,有肩頸痛的朋友不妨按壓一下後溪穴。

【中醫養生之道】中醫拆解養生時間表 一邊辦公一邊按穴舒緩肩頸痛

以手掌壓在檯角,上下反覆壓穴位,配合頭兩邊輕輕轉動,可以疏通肩頸經絡氣血。

 

申時 (下午3時 - 5時)

下午3時至5時是膀胱經循行的時間,這時需要適量地喝些水去排尿,可排出膀胱的代謝廢物。

 

酉時 (下午5時 - 7時)

5時到7時則是走腎經,要開始進行休息,也適合吃晚餐。

 

戌時 (晚上7時 - 9時)

晚上7時到9時是心包經循行的時間,這段時間不適宜做劇烈運動,可以做慢跑、散步等運動。而且要準備入睡,應放鬆心情,洗個澡、看書聽音樂預備睡覺。

 

亥時 (晚上9時 - 11時)

【中醫養生之道】中醫拆解養生時間表 一邊辦公一邊按穴舒緩肩頸痛

晚上9時到11時則走三焦經,這段時間中醫提倡浸腳養生,臨睡前用熱水浸腳,能疏通三焦氣血流暢,容易入睡。

 

子時 (晚上11時 - 凌晨1時)

晚上11時至凌晨1時已走到膽經,需要準備睡覺。

 

丑時 (凌晨1時 - 3時)

【中醫養生之道】中醫拆解養生時間表 一邊辦公一邊按穴舒緩肩頸痛

凌晨1時至3時是肝經循行的時間,人理應已熟睡,若還在工作便難以入睡。很多人睡不著都會玩電話,但通常愈玩愈精神,正所謂「肝開竅於目」,在這段時間看光的東西會刺激肝氣運行,令肝氣過剩,導致失眠。長期更會視力減退、脾氣暴躁,女士甚至會月經失調。

 

寅時 (凌晨3時 - 5時)

凌晨3時至5時是肺經循行時間,主要還是休息,養肺氣。如果這段時間還不睡,便會導致肺氣不足,容易氣喘、經常不夠氣,而且會患感冒。

 

 

資料提供:註冊中醫師徐澤昌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