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春季 3個「雨水」養生貼士

發佈: 2018.02.15
文: YY

轉眼間便過了立春,很快來到24節氣中的「雨水」,來到春三月,註冊中醫師徐澤昌給予3大養生提示,讓大家健康過春天!

 

1. 注意衣著

雖然已經踏入春季,天氣也逐漸回暖,但仍可能會乍暖還寒。徐醫師提醒大家仍然要注意衣著,最好穿下厚上薄,下身穿長褲而保護雙腳,上身加風褸以預防溫差較大的天氣。

 

2. 避免寒涼、辛辣食物

春天過敏性疾病容易出現,例如哮喘、鼻敏感、皮膚病及濕疹等,都會較容易發作。飲食上應盡量避免寒涼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

 

3. 省酸增甘

踏入春季 3個「雨水」養生貼士

以「五行學說」的概念,春天與肝臟對應。中醫認為酸味入肝,所以春天應該減少吃酸性食物,吃太多酸性食物便會導致肝氣旺盛。

春季潮濕,需要脾臟運化水濕,如果脾胃弱會令水濕停滯於體內,引起春困、濕重等,令人變得比較累。而甘味補脾胃,所以可以多吃甘味的食物,例如蓮子、紅棗、糯米、准山、粥及白飯。

 

「驚蟄」與「雨水」的注意事項差不多,也可多吃一點健脾益氣的食品,如扁豆、蠶豆及准山等。

 

資料提供:註冊中醫師徐澤昌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