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拆解失眠成因 3招助你輕鬆入睡

發佈: 2018.02.23
文: YY

中醫認為失眠主要是因為「陽不入陰」,晚上正常陰氣應愈來愈旺盛,但若陽氣過盛,便會導致晚上睡不著。現代人工作時間長,長時間專注會令人進入亢奮狀態,令到心理壓力更大,難以入睡,病後失調、晚上運動或做刺激的事都可能會影響入睡。不同失眠證型的人會需要不同的療法,嚴重的當然要去看醫生,但較輕微的可從生活入手,註冊中醫師徐澤昌這次便給予大家3個小貼士有助改善失眠狀況。

 

1. 改變生活習慣

現代人放假大多都睡到下午才起床,這樣會令到晚上還是很精神而睡不著,造成一個惡性循環。所以儘管放假不用早起床,也不要睡太到太晚,不妨起床出戶外活動一下。

另外,中醫有句話「胃不和則臥不安」,當我們晚上吃得太飽時,到睡覺時因為脾胃還在運作,會影響睡眠質素,所以晚上最好少吃些,和盡量不要喝濃茶、咖啡。

 

2. 按壓穴位

失眠不是太嚴重的人可以試試按壓穴位,有安神作用,讓自己更易入睡,包括頭頂的百會穴、眉心的印堂穴、手腕上的神門穴及內關穴,每次只需按壓20下。

中醫拆解失眠成因 3招助你輕鬆入睡

神門穴位於無名指與尾指中間向下延伸至手腕橫紋交接點的凹陷處,而內關穴則在手腕橫紋上約3根指頭寬的位置。


 

3. 熱水浸腳

中醫拆解失眠成因 3招助你輕鬆入睡

根據中醫的經絡循行,晚上9時到11時走三焦經,這段時間中醫提倡浸腳養生,臨睡前用熱水浸腳,能疏通三焦氣血流暢,容易入睡。

 

資料提供:註冊中醫師徐澤昌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