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無效因為用錯方法! 中醫拆解4大類肥胖

發佈: 2018.03.13
文: YY

「三月不減肥,五月徒傷悲。」春季正值陽氣升發之際,十分適合做些運動減肥修身,為夏天作好準備。但有些人總是難以瘦身,要令減肥更有效,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體質。從中醫角度而言,脂肪屬於「痰濕」的一種,肥胖主要是由於「陽氣虛衰,痰濕偏盛」。註冊中醫師徐澤昌指出肥胖主要可分為4大類,認清自己屬於哪個肥胖類型便可對症下藥!

 

胃熱滯脾型

胃熱滯脾型的人經常感到餓,進食速度快。他們身體壯實肥胖,面色通紅,易口渴、生暗瘡、口瘡。平常愛吃辛辣、煎炸等食物,或愛煙酒的人都可能會引起「胃火熾盛」的情況,因食物進入胃部便很快被消化,而使食慾大增,攝入過多的熱量。

推薦食材:黑木耳、海帶、豆腐、白蘿蔔、山楂、芹菜、西洋菜、苦瓜、茶

推薦運動:攝入過多熱量的胃熱滯脾型肥胖人士精力充沛,可以每日進行30至40分鐘的低至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最佳運動是游泳,有研究顯示人在水中運動會比在空氣中消耗更多熱量,而且水中的阻力可承托人體的重量,能保護關節。

穴位按摩:胃熱滯脾型的人大多飲食習慣多肉少菜,常出現腹脹等消化不良的情況。在肚臍左右兩旁水平線上旁開約三隻手指的天樞穴可以有助促進腸道蠕動,消除膏脂,舒緩腹脹和便秘等症狀。每日早上按摩2至3分鐘即可。


 

痰濁中阻型

痰濁中阻型的人會經常感到肢體有沉重的感覺,特別是下肢。他們面色欠缺光澤或略帶紫氣,平時會經常周身乏力,甚至出現肢體疼痛的狀況,容易腹脹不適、頭暈、口渴。中醫認為「脾為生痰之源」,平常愛吃魚生、雪糕等生冷食物會損傷脾陽,影響脾臟運化水液的功能,導致肥胖。

推薦食材:冬瓜、黃豆、生姜、陳皮、茯苓

推薦運動:痰濁中阻型的人因體內痰濕積聚,阻塞經絡而造成肥胖,需要多在日光下做有氧運動排汗,促進血液循環,例如緩步跑、踏單車等,透過排汗來驅逐痰濕。每次帶氧運動不宜超過45分鐘

穴位按摩:痰濁中阻型的人因痰濕阻滯經絡而致身形臃腫,適合用拍打經絡的方式來除濕化痰。大腿內側有一條足太陰脾經,由上至下拍打,每曰2次,每次1至2分鐘。再用手掌由小腿內側由上至下掃30次,然後點壓穴位「陰陵泉」20下,直至有輕微酸脹感。
 

脾虛失運型

脾虛失運型的人食量不大,通常曾有暴飲暴食或節食減肥。外型肥胖臃腫,肌肉鬆軟,四肢有輕度浮腫。他們面色白,經常感到沒有力氣,此類人亦稱作「虛胖」,很容易越減越肥,「飲水也會肥」。

推薦食材:淮山、黨參、黃蓍、茯苓

推薦運動:脾虛失運型的人因身體新陳代謝率低下而導致減肥效果不明顯,在運動方面應多進行阻力訓練來鍛鍊肌肉,提升新陳代謝率。一星期2至3次,配合伸展運動和帶氧運動。

穴位按摩:小腿外側的肌肉上有一條足陽明胃經,拍打這條經絡並按壓足三里穴可以有健脾化濕的效果。每日2次在大腿外側的足陽明胃經由上至下叩擊,每次1至2分鐘,再點壓足三里及豐隆穴20下,直至有輕微酸脹感。
 

脾腎陽虛型

脾腎陽虛型的人肥胖而容易水腫,他們怕冷、喜愛睡覺,容易腰酸膝軟,夜尿較多,整天沒精神。這類型肥胖大多出現在中老年人身上,中年以後人體的生理功能由盛轉衰,脾腎俱虛而造成肥胖,又稱「中年發福」。

推薦食材:枸杞子、黑芝麻、杜仲、何首烏、核桃

推薦運動:人到中年之後,反應能力和運動能力逐漸降低,一般競技性的運動容易增加受傷的風險。可以嘗試太極拳和八段錦及行山,行山最好選擇在天氣晴朗的大白天,多曬太陽可激發身體的陽氣,改善陽虛的情況。

穴位按摩:在人體背部正中線上,肚臍的正後方的命門穴,旁開2隻手指的位置有一腎俞穴,按摩這2個穴位,有溫腎壯陽,強腰補腎的功效。站立,雙腿分開與肩同寬。以雙手大拇指按壓腎俞穴1分鐘,然後搓熱兩手掌心緊貼命門及腎俞穴上,重覆3次,每日2次。

 

資料來源:註冊中醫師徐澤昌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