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色反映臟腑情況 中醫拆解6種不健康嘴唇

發佈: 2018.04.03

中醫診斷重視望聞問切,氣血經絡上注於唇,透過觀察嘴唇的色澤,可以反映出氣血臟腑的盛衰和運行情況。正常健康的唇色應該紅潤而明亮飽滿,如果唇色明顯蒼白、紅赤、發黃、青紫、瘀黑、乾裂等,都代表身體出現問題。

 

1.唇色蒼白

嘴唇蒼白,代表氣血不足、氣血虛弱、貧血、脾胃虛寒、氣血虧虛、氣血不足以滋養嘴唇。此類人士多有眩暈、手腳冰冷、怕冷、胃口欠佳、消化不良等的表現。

藥膳:補氣血之品例如紅棗、圓肉、何首烏、黃耆及黑芝麻等。

按穴:

1. 血海 (屈膝,在大腿內側,臏骨內側端上2寸,當股四頭肌內側頭的隆起處)

2. 足三里 (小腿前外側,當犢鼻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

 

2.唇色紅赤

唇色反映臟腑情況 中醫拆解6種不健康嘴唇

嘴唇顏色鮮紅或深紅,代表熱氣較重、脾胃濕熱、肝火旺盛。此類人士多伴有口氣、口乾、心煩、大便秘結等的表現。

藥膳:清熱之品例如金銀花、菊花、花旗參、羅漢果及夏枯草等。

按穴:

1. 合谷 (手背第1至2掌骨間,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

2. 曲池 (肘橫紋外側端;屈肘時當尺澤與肱骨外上髁連線的中點)

 

3.唇色發黃

唇色反映臟腑情況 中醫拆解6種不健康嘴唇

嘴唇發黃者多因濕熱鬱於肝脾所致,如同時伴有面黃、全身皮膚發黃、小便黃等,則是肝膽功能失常,需作進一步檢查治療。

藥膳:疏肝利膽之品例如玫瑰花、茉莉花、陳皮、佛手及金錢草等。

按穴:

1. 太衝 (足背第1至2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當行間後2寸)

2. 期門 (胸部,乳頭直下,第6肋間隙凹陷處,距前正中線4寸)

 

4.唇色青紫

嘴唇青紫代表有心臟或肺功能不足的問題,導致氣血運行不暢。此類人士多伴有心悸、短氣、呼吸不暢等的表現。

藥膳:補益心肺之品例如蓮子、燕窩、百合、人參及五味子等。

按穴:

1. 內關 (前臂掌側,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當曲澤與大陵的連線上)

2. 列缺 (前臂橈側緣,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1.5寸處,當肱橈肌與拇長展肌腱之間)

 

5.唇色瘀黑

唇色反映臟腑情況 中醫拆解6種不健康嘴唇

嘴唇黯瘀發黑,代表氣滯血瘀、氣血不通、寒症等,多伴有痛症、胃痛、便秘,腎臟功能和水液代謝失常等問題。另外吸煙或遺傳因素,亦有機會使唇色變黑。

藥膳:活血化瘀之品例如黑木耳、當歸、川芎、山渣及丹參等。

按穴:

1. 百會 (頭頂正中線前髮際後5寸處,約當兩耳尖直上頭頂中央)

2. 三陰交 (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面後緣)

 

6.嘴唇乾裂

唇色反映臟腑情況 中醫拆解6種不健康嘴唇

嘴唇乾燥甚至出現裂紋、脫皮者多屬脾胃熱盛、陰虛火旺、過敏體質、體內缺乏水分或維他命B等。

藥膳:滋陰潤燥之品例如沙參、麥冬、雪耳、阿膠、杞子及地黃等。

按穴:

1. 太溪 (足內側部,內踝後方,內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

2. 照海 (足內側部,內踝尖正下方與距骨相接的凹陷處)

 

嘴唇顏色只可作為診斷參考,要綜合舌診和把脈,才可明確判斷和評估整體健康情況。如果想嘴唇變得明亮紅潤,可參考以下之改善方法:

1. 均衡飲食,忌煎炸、辛辣、生冷、肥甘厚味的食物,以免進一步損傷脾胃

2. 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3. 適量運動

4. 保持心情愉快和放鬆,遠離壓力

5. 戒煙酒

6. 以熱水加鹽浸腳,促進血液循環

7. 中醫針灸和服用中藥,針對性調理體質

 

 

資料提供:註册中醫師許素芳

Instagram: fongfong_ec

Facebook: 許素芳醫師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