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應否戒食麵包?中醫拆解麵包6大迷思

發佈: 2018.11.28

現代人生活忙碌,早餐經常買麵包吃,忙起來可能連午餐、晚飯也是麵包。不過在中醫角度來說,麵包、蛋糕、餅乾等烘培類食品由於經過高溫烘焙,屬於燥熱性,而且麵包經過發酵,比較容易引起胃脹氣等腸胃不適。

註冊中醫師彭淑儀列出6大病人常見問題,解決大家對吃麵包的迷惑。

 

為什麼有些麵包吃了會胃脹?

這是因為製作麵包時,添加過多的改良劑,改良劑又叫做益麵劑,可以縮短發酵時間,讓麵包店的效率提高。除了改良劑外,製作發酵類的麵粉製品還會加入乳化劑、膨鬆劑和香料,這些添加劑過量的話,也有可能引起不適。

【麵包健康】減肥應否戒食麵包?中醫拆解麵包6大迷思

 

吃麵包會熱氣上火嗎?

由於經過高溫烘焙,高糖、高油的精緻麵包在中醫性能分類中屬於燥熱性,對於體質較熱的人來講,吃多了容易上火,發熱氣而出現暗瘡、口臭等。

【麵包健康】減肥應否戒食麵包?中醫拆解麵包6大迷思

 

咳嗽痰多為什麼要戒麵包?

麵包、蛋糕等澱粉類甜味食物,皆屬於五味裡的甘,吃過多太甜的食品,尤其是高糖、高油的精緻麵包,會減弱脾胃運化水溼的能力,痰也會因此增多。

 

麵包會致癌嗎?

這個問題很有爭議性,網路謠言說麵包剛出爐時,仍然處於高溫狀態,麵包中的酵母並沒有完全消失,若在此時食用麵包,會攝入有害的致癌物。這個說法專家解說是不成立的。市面上的精緻麵包一般除了香料、色素之外,另外還會加入益麵劑、乳化劑、改良劑等添加物,讓麵粉的分子變得更小、組織更柔軟。試想每天攝入的食品添加物太多,肝臟的負擔也會大增。至於會不會致癌呢,我認為長期食用是有可能的。

【麵包健康】減肥應否戒食麵包?中醫拆解麵包6大迷思

 

如何選擇麵包?

1. 儘量不吃加工太過繁複的麵包,回歸最簡單的款式,例如少油少糖的法國麵包,品嚐咀嚼時散發的麥香。

2. 吃全榖麵包可多攝取到胚芽內的各種維生素、礦物質,營養價值是一般白麵粉的好幾倍,建議選購好的全榖麵包,對健康更有益。

3. 嘗試自製麵包(少添加物)

【麵包健康】減肥應否戒食麵包?中醫拆解麵包6大迷思

 

甚麼時候要戒吃麵包等烘培類食品?

1. 咳嗽 (乾咳、痰多、喉嚨痛)

2. 腸胃功能較差患者 (平時容易有胃脹風、腹瀉、消化不良)

3. 減肥中患者

4. 腎臟病患者

5. 心血管疾病、三高患者

6. 糖尿病患者

 

資料來源:註冊中醫師彭淑儀

授權轉載:FB@中醫健康日記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