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交替容易飲食過量!中醫教你按穴清熱

發佈: 2018.04.20
文: YY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踏入春夏交界,天氣變化較大,大家都要好好注意身體健康。24節氣中的「穀雨」作為春季最後一個節氣,註册中醫師林婉珺指穀雨開始會氣溫升高、雨水增多,空氣濕度也會相對增加。溫度上升快時、因為人體與環境相應,容易出現渾身發熱、心浮氣躁、失眠、盜汗等狀況。

林醫師表示穀雨的養生原則以清熱利濕、益氣健脾,佐以養腎柔脾的食物為主,紅豆湯及薏米水是不錯的選擇。

人體在每個季節交替的前兩周開始,脾都處於旺盛時期,食慾或會增大,容易出現飲食過量的情況,損傷脾胃。脾胃互為表裡,穀雨是胃病易發期,所以要注意保護脾胃,切忌暴飲暴食。三餐應定時定量,少吃生冷食物,冰凍的水果也應避免。

 

林醫師更提供3個穴位,大家不妨用一點時間按壓,有助清熱。

1. 足三里穴

小腿外膝眼下4橫指,中間脛骨外1橫指

作用:調理脾胃、和腸消滯、清熱化濕

 

2. 外關穴

手腕背橫紋後3橫指,尺骨與橈骨之間

作用:疏風、清熱

 

3. 神門穴

手腕部腕掌橫紋下,橈側凹陷處,豌豆骨後方

作用:安神寧心、清心火

 

資料來源:註册中醫師林婉珺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