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甜吃不易肥?研究:渴甜基因與低體脂肪掛勾

發佈: 2018.04.23
文: YY

雖然說女生有第二個胃,但想吃甜品又會怕肥。不過最近外國有研究指愛甜吃的人體脂肪都較低,難道以後可以肆無忌憚地吃甜品?

大家面對甜品會否控制不了自己?總有些人很難抗拒甜品,特吃愛吃甜的食物。去年外國有研究顯示原來嗜甜是身體基因作祟,人體肝臟內會分泌一種荷爾蒙叫FGF21,用來控制人攝取糖份,正常情況下會對糖份作出反應,當吸收足夠糖份時便會通知腦部停止攝取糖份。研究發現有些人體內的FGF21會產生變異,這種渴甜基因可能導致其吸取過多糖份。

愛甜吃不易肥?研究:渴甜基因與低體脂肪掛勾

研究發現變異的FGF21與營養吸收有一定的關聯,這類人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會比一般人高,而蛋白質及脂肪吸收則較低。他們需要攝取更多碳水化合物,特別是含糖的食物,更可能增加酒精攝取量。

愛甜吃不易肥?研究:渴甜基因與低體脂肪掛勾

雖然吃得多甜品感覺較容易肥,但最近一間英國大學的研究卻與預期相反,該研究指出擁有變異FGF21的人的體脂肪比例會比一般人低。

不過他們的腰臀比例 (腰圍÷臀圍) 卻比正常高,身型會偏向「蘋果型」,而且血壓也會比一般人高。

愛甜吃不易肥?研究:渴甜基因與低體脂肪掛勾

當然,令到一個人嗜甜的原因有許多,變異的FGF21也只是其中一個可能因素。就算是因為FGF21作祟,也不要掉以輕心,以為不會肥就吃過量甜食,其實到最後還是均衡飲食最好!

 

資料來源:Cell Reports

圖片來源:Pexel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