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過多鈉會引起水腫!營養師:1包蝦條鈉含量490毫克

發佈: 2018.04.25

相信很多公司都有設置一個零食櫃,讓員工解饞止癢,也作為日搏夜搏的一絲慰藉。零食櫃的小食通常有鹹有甜,甜食容易引致肥胖和蛀牙眾所周知,但鹹味小食對健康的影響卻往往被忽略。

 

小食脆片與鈉

薯片、蝦條和粟米脆片等都是零食櫃常見的小食。這些小食在生產時大多會加上鹽和含鈉的調味粉。此外,小食脆片中一些常用的食物添加劑如增味劑(如味精)和膨脹劑(如碳酸鈉)等都含有鈉。

攝取過多鈉會引起水腫!營養師:1包蝦條鈉含量490毫克

什麼是鈉?

鈉是一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適量攝取有助維持人體健康。但是長期攝取過量鈉質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而高血壓是冠心病和中風的風險因素之一。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每日攝入少於2,000毫克鈉(約相等於5克或一平茶匙食鹽)。

攝取過多鈉會引起水腫!營養師:1包蝦條鈉含量490毫克

控制從小食攝取的鈉

若要減少從小食中攝入鈉,必先留意及計算營養標籤上所標示的納含量。舉例來說,若一包蝦條的淨重量是70克,而營養標籤顯示每100克蝦條含有700毫克鈉。則若整包吃掉,你的鈉攝入量相等於70克÷100克x700毫克鈉=490毫克鈉。

每天鈉攝取上限為2,000毫克,吃掉一整包蝦條所攝入的鈉已佔一天攝取上限約25%。

 

想減少攝入鈉,大家可以:

1. 減少吃蝦條的次數和分量;

2. 在當天減少進食其他高鈉食物 (例如醃製及罐頭食物)或減少使用鹽或含鈉調味料;

3. 比較營養標籤,選購鈉含量較低的小食。

 

都市人容易攝取過量的鈉,有機會引致身體出現水腫。因此,精明的大家要懂得先從小食中控制鈉的攝取,於解饞減壓時,仍需注意自己的健康。

 

資料來源:吳耀芬(Kathy) - 認可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學會)

「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常出席電視報章營養專訪,及撰寫專欄文章。Kathy是中大食物及營養科學學士、港大心理輔導學碩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導師和催眠治療師。她以「身營心營」為信念,幫助城市人快樂修身。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