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脂肪燃燒脂肪?研究:低溫令「壞脂肪」轉化

發佈: 2018.04.27
文: YY

大部份人都說高溫做運動可出更多汗,能更有效減肥。但也有一部份人說「冷凍減肥法」,冬天穿短袖衣服做運動,身體會燃燒更多熱量來保暖,最近居然有研究確實了這說法!

日本東京大學最近一項研究指出,長時間曝露於低溫中可以燃燒脂肪,難道女生們都是因為冬天著短褲而變瘦?

該研究指游凍水比起做高溫瑜伽能更有效減肥,長時間曝露於低溫中可以增加新陳代謝率及控制血糖。低溫可以施加壓力予身體,讓脂肪去適應燃燒卡路里來製造熱能。

用脂肪燃燒脂肪?研究:低溫令「壞脂肪」轉化

以往有研究證實體脂肪可分為兩種:棕色脂肪(俗稱好脂肪)及白色脂肪(俗稱壞脂肪)。棕色脂肪主要是嬰兒時期用來維持身體體溫,這種脂肪主要負責燃燒卡路里來製造熱能,不會對健康造成風險。

到長大成人後,大部份棕色脂肪都會被白色脂肪所取締,負責隔離及保護器官。白色脂肪雖然也可以作為能量的來源,但過多則會影響健康,可能會令人患上心臟病、糖尿病等。

用脂肪燃燒脂肪?研究:低溫令「壞脂肪」轉化

但其實有比較少人知道的第3種脂肪,東京大學這項研究將老鼠放置在攝氏4度的環境下1星期,結果發現其白色脂肪轉變為一種名為「米色脂肪」的脂肪。米色脂肪與棕色脂肪一樣可以分解脂肪及糖去增加新陳代謝率。當白色脂肪長期曝露於低溫中便會產生「生熱作用」,轉變為米色脂肪。

減少白色脂肪及增加米色脂肪可以減低患糖尿病、癡肥等問題。下次想做運動減肥時,不妨嘗試去游個凍水!不過也要小心注意身體,若有不適就要停止。

 

資料來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9

圖片來源:Pexels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