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頭生暗瘡唔係有人暗戀!中醫拆解暗瘡証型

發佈: 2018.05.07
文: YY

暗瘡長在不同的位置可能顯示不同的身體毛病,註冊中醫師徐澤昌指改善暗瘡需要改變生活習慣及服用中藥內治,才能徹底根治暗瘡。若想簡單了解自己的暗瘡問題,也可參考下圖6個暗瘡生長位置,看看對應的食療。

 

1. 右臉頰

右臉頰的暗瘡可能代表肺火,可以多吃梨、銀耳。


2. 左臉頰

鼻頭生暗瘡唔係有人暗戀!中醫拆解暗瘡証型

左臉頰有機會是肝郁或肝火,平時要適當放鬆心情,可進食綠豆、菊花茶、玫瑰花茶。

 

3. 鼻

鼻頭生暗瘡唔係有人暗戀!中醫拆解暗瘡証型

鼻上長暗瘡不是有人暗戀你,而是有可能脾胃積熱,應多吃新鮮水果、蔬菜、豆腐,減少進食肉類及油膩煎炸及辛辣食物。


4. 額頭

額頭上長暗瘡有機會是心火盛,減少思慮,多吃蓮子、百心。

 

5. 下巴

鼻頭生暗瘡唔係有人暗戀!中醫拆解暗瘡証型

下巴位置長暗瘡可能是腎虛或內分泌失調,可多吃黑木耳、黑芝麻。


6. 嘴周圍

鼻頭生暗瘡唔係有人暗戀!中醫拆解暗瘡証型

嘴周圍生暗瘡可能代表大腸或消化系統有毛病,應多吃白蘿蔔、新鮮蔬菜水果。

 

徐醫師指暗瘡位置代表的身體問題僅供參考,療效當然不會比去看中醫大。其實中醫會將暗瘡分為不同証型,不同証型的暗瘡有不同特徵及治療方法,暗瘡主要可分為3大証型。

 

1. 肺經風熱

肺經風熱以粉刺及炎性丘疹為主,丘疹色紅或有癢痛,舌紅,舌苔薄黃。肺經風熱可能有外在風熱侵襲,例如出汗後受到外邪入侵,造成粉刺。

 

治療肺經風熱需要清肺散風,可煮枇杷薏米粥。

材料:

生薏苡仁 100克

鮮枇杷 (去皮核) 60克

枇杷葉 10克

做法:先將枇杷葉洗淨切碎,煮沸10至15分鐘,撈去渣後,納入薏苡仁煮粥,熟後切碎枇杷果肉,放入粥中攪勻。

枇杷葉、枇杷果肉有清肺和胃的作用,可治療胸、臉上的瘡。薏苡仁則能健脾滲濕,清熱排膿,有助減少皮脂溢出和減少膿包。

 

2. 濕熱蘊結

皮損紅腫疼痛,或有膿皰;伴口臭,便秘,尿黃;舌紅,舌苔黃膩。濕熱蘊結的人飲食不節,過多吃辛辣、油膩的食物或甜品,影響腸胃運作,肺胃積熱,造成紅色丘疹。

 

治療濕熱蘊結需要清熱化濕,可煮銀花飲。

材料:

金銀花 30克

野菊花 20克

山楂 10克

蜂蜜 30克

做法:將山楂放入鍋內,加清水300毫升,燒沸5分鐘,再將金銀花、菊花加入,燒沸3分鐘,將藥汁倒入碗內備用,再往鍋中加300毫升水,燒沸3分鐘,去渣,合共2次藥汁再煮,燒沸後加入蜂蜜攪拌即可。每日一劑。

金銀花、野菊花清熱解毒,山楂消食化積,活血散瘀,可助減少皮脂;蜂蜜甘、平、補脾胃,潤腸通便。


 

3. 痰濕凝結

痰濕凝結於肌膚,皮損結成囊腫;或伴有納呆,便溏;舌淡胖,舌苔薄。痰濕凝結的人氣血郁滯造成血瘀,內熱久蘊生痰,痰瘀互結造成丘疹,甚至出現結節、囊腫。

 

治療痰濕凝結需要化痰健脾滲濕,可煮山楂桃仁粥。

材料:

山楂 9克

桃仁 9克

川貝母 9克

荷葉半張

粳米 60克

做法:先把山楂、桃仁、川貝母及荷葉煮成湯液,去楂後加入粳米煮粥。每日1劑,可分3次吃完。

山楂、桃仁活血化瘀,有助散結。川貝母化痰散結。荷葉清熱涼血,利濕消腫。粳米補脾胃。

 

資料來源:註冊中醫師徐澤昌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