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開封飲品含菌量暴增!6款樽裝飲品金黃葡萄球菌排行榜

發佈: 2024.03.15
文: 李欣怡

出街成身汗,每次經過便利店都想買枝冰凍的飲品解渴。很多時候我們會把未喝完的飲品放在檯面上,第二天再喝,但其實就這樣將已開封的飲品放在空溫環境中,已經會滋生細菌。日本就有節目曾做實驗測試開封飲品的含菌量,測試中的6款飲品有5款的含菌量都於開封24小時後飆升,一齊睇睇測試結果!

同場加映:U Food【識食攻略】最新影片!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教授江坤俊醫生在台灣節目《健康2.0》指出,隔夜飲品細菌量極高,甚至比馬桶髒400倍。 

日本節目《この差って何》曾請來東京大學農業生命科學研究科教授関崎勉先生,解說一下開封飲品的危險性。喝飲料時,導致食物中毒的有害細菌(如金黃葡萄球菌)會進入瓶內,隨著瓶中的細菌增加,食物中毒的可能性亦隨之增加。

節目更做了一場實驗,測試6款常喝飲品於開封24小時後的金黃葡萄球菌含量。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金黃葡萄球菌可存在於一些健康人士的鼻腔內和皮膚表面,帶菌者並沒有病徵,但病菌偶爾會引起疾病,包括皮膚、傷口、尿道、肺部、血液感染和食物中毒。 

每克食物中有超過10萬個金黃葡萄球菌就已經會造成食物中毒風險,而樽裝飲品一但開封,就會有很多細菌進入到飲品內,這次的實驗就在濕度70%、氣溫28℃的情況下進行,按下圖睇邊款飲品金黃葡萄球菌含量最高:

関崎教授更提到若將飲料倒到杯裡喝,就不會增加細菌。若真的喝不完,記得要放到雪櫃裡,可以阻止細菌滋生。

資料來源:TBS《健康2.0》衛生防護中心

圖片來源:《この差って何》截圖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