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分清常用果凍粉用途!寒天粉、蒟蒻粉、魚膠粉、大菜粉

發佈: 2021.07.07
文: JAN

平日整果凍甜品時,不時都會用上凝固粉讓啫喱、甜品定形。常用的凝固啫喱粉有很多種,除了常見的魚膠粉和魚膠片外,亦有蒟蒻粉、大菜粉、寒天粉等果凍粉,以下就會拆解四種甜品常用粉究竟有何分別和用法,大家下次不要再用錯啦!

 

魚膠粉(Gelatin)

魚膠粉台灣又稱明膠或吉利丁粉,主要提煉自動物皮和骨內的蛋白質,帶淺黃色透明,以及一點點魚腥味,但加入其他材料製作後,腥味不會太明顯。(*按圖看詳情)

魚膠粉的凝固效果明顯,而且可以做到較硬身,所以常用於製作軟糖、啫喱、慕斯蛋糕或有餡料的甜品。魚膠粉主要成分為蛋白質,亦是動物的骨膠原,所以素食者便要注意不要食用了。

 

蒟蒻粉 (Konjac/Konnyaku)

蒟蒻粉是由植物製成,從蒟蒻莖部再加工調味成粉末,在室溫下都可以凝固。蒟蒻粉顏色雪白,溶於水後無色無味。(*按圖看詳情)

蒟蒻粉製作後質地軟滑,口感煙韌。常用於製作果凍、水晶凍、蒟蒻河粉,亦常作飲品的配料。由於蒟蒻粉在室溫下便可凝固,故此製作果凍時動作要快,否則在製作中途凝固。

 

大菜粉 (Agar)

大菜粉又稱洋菜粉,是由多種海藻類植物中提取出來,凝固效果比魚膠粉更強,加水溶解後帶有奶白色。(*按圖看詳情)

大菜粉口感扎實,可令成品較挺身,適合製作中式糕點如大菜糕,亦有人會用大菜粉製作湯羹。大菜粉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可吸附脂肪的特質,所以對於修身人士十分適合!

 

寒天粉 

經常聽到寒天粉都以為它是來自日本,但其實它與我們常聽的大菜粉差不多,都是由藻類植物製成,所以下次不用再迷惘了!(*按圖看詳情)

同場加映:蛋花大菜糕食譜 <完整食譜>

一文分清常用果凍粉用途!寒天粉、蒟蒻粉、魚膠粉、大菜粉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