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隔夜菜高風險對身體有害?10款蔬菜亞硝酸鹽含量一覽

發佈: 2018.09.20
文: YY

很多上班一族為了省錢也會將晚上食剩的餸菜留作第二天午餐,放入微波爐加熱,省錢又省時。不過網上就經常流傳吃隔夜菜有機會致癌,而食安中心也曾檢驗過不同隔夜蔬菜的風險,一齊看看哪些蔬菜不適合用來帶飯!

食安中心指很多蔬菜都含有硝酸鹽,硝酸鹽的代謝物亞硝酸鹽對健康有害,可致癌,而不同環境、溫度、加工程序等因素也會影響蔬菜的硝酸鹽含量。

食隔夜菜高風險對身體有害?10款蔬菜亞硝酸鹽含量一覽

硝酸鹽含量較高的蔬菜有莧菜、白蘿蔔、紅菜頭及菠菜,莧菜的硝酸鹽含量更是高達每千克439-3483毫克硝酸鹽,紅菜頭也含每千克110-3670毫克硝酸鹽。

食隔夜菜高風險對身體有害?10款蔬菜亞硝酸鹽含量一覽

而硝酸鹽含量較低的蔬菜就有西蘭花、茄子、青瓜、椰菜花、番茄及豌豆,西蘭花每千克含16-758毫克硝酸鹽,是白蘿蔔、菠菜等的1/3,只於最低硝酸鹽含量的蔬菜就是番茄及豌豆,番茄只有每千克1-144毫克,而豌豆則有每千克1-100毫克硝酸鹽。

其實世界衞生組織指出只有有限或不充分的證據證明食物內的硝酸鹽或亞硝酸鹽可令人類患癌,不過吃隔夜菜也對身體沒甚麼益處,所以還是盡量吃新鮮食物更好。至於烹調蔬菜其實只要把蔬菜洗淨煮熟就可減低攝入硝酸鹽的風險,蔬菜切開後就要及早烹煮喔!

 

資料及圖片來源: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