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同柿唔可以一齊食?破解4大食物配搭禁忌謠言

發佈: 2018.11.05
文: YY

網上經常流傳不同食物配搭的風險,檸檬加奶會肚痾、菠菜豆腐會生腎結石、蟹和林柿會中毒,究竟這些食物禁忌又係堅定流?其實不少專家都已經對於網上流傳的食物相沖表的真偽作過解釋,一齊睇睇他們怎麼說!

 

1. 蟹+柿

提到秋天,當然會想到大閘蟹,而秋天另外一樣當造的就是柿。很多人都會問究竟食完蟹可不可以食柿,事關由數年前開始就有不少網絡文章指蟹與柿同吃有機會中毒,究竟蟹同柿是否真的「天生不對」?

台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就指柿子含豐富單寧酸,螃蟹則含蛋白質。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一起食用會難以消化,容易造成腸胃不適,但要說到食物中毒就太誇張。

當然,腸胃不太好的朋友也不建議一起食用,最好隔一段時間才吃,以減輕腸胃負荷。其實除了蟹和柿之外,也有其他食物含單寧酸(如茶、提子等)及蛋白質(如奶製品、海鮮等),所以記得也要盡量避免一同食用。

 

2. 菠菜+豆腐

菠菜同豆腐亦是另一個常見的食物禁忌組合,不少傳言指菠菜含草酸,豆腐則有鈣質,同吃會在腸道結合成草酸鈣,導致腎結石。

【食物相剋】蟹同柿唔可以一齊食?破解4大食物配搭禁忌謠言

不過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簡稱國健署)就指草酸鈣不會被腸道吸收,反而會形成糞石後隨著糞便排出。

另外國健署更指在攝取含草酸的食物,反而要同時攝取鈣質,才能減少草酸的吸收,降低結石的風險。

 

3. 牛奶+檸檬

香蕉奶、木瓜奶、蜜瓜奶香港人成日都飲,牛奶基本上加任何水果都夾,不過大家都知牛奶不會加橙汁、檸檬。

上年浸大HKBU Secrets就有人報料去Canteen食飯時,Canteen職員給了他一杯「凍檸奶茶」,引來不少網友討論,稱其為黑暗料理,亦有留言嘲職員想「幫你清腸胃」。

【食物相剋】蟹同柿唔可以一齊食?破解4大食物配搭禁忌謠言

其實牛奶不能加檸檬大家都知,原來檸檬的果酸與牛奶的蛋白質混合時會產生化學作用,破壞蛋白質分子結構,凝結成塊狀乳酸結合物,難以被消化系統吸收,導致腸胃不適、肚痛。

就算你自問腸胃頂得順,檸檬加奶其實都已經破壞了原有的營養價值,所以還是不要混在一起飲。

 

4. 榴槤+啤酒

幾年前網上傳出一名中國旅客到泰國出遊時因吃了榴槤配可樂致死,文章更指可樂加榴槤比眼鏡蛇還要毒,引起網民一時瘋傳,亦有人指啤酒加榴槤形同砒霜,叫大家將消失傳給朋友。

消息一出就引來不少新聞網站、醫學網站等解說,新加坡可口可樂公司亦指榴槤與可樂同吃並不會影響健康。

【食物相剋】蟹同柿唔可以一齊食?破解4大食物配搭禁忌謠言

新加坡萊佛士醫療集團就曾出文章解構關於榴槤的5大謠言,指沒有任何科學根據證明榴槤與酒精同吃會致命,不過由於榴槤高纖高碳水化合物,過多攝取可能會導致胃灼熱及肚脹,而喝酒亦會加劇腸胃不適。

【食物相剋】蟹同柿唔可以一齊食?破解4大食物配搭禁忌謠言

至於可樂加榴槤同吃會中毒雖然同樣沒有科學根據,但喝完可樂打嗝散發出來的味道不是所有朋友也接受得到!

 

資料來源:台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FB@康萃樂FB@保柏CocaCola JourneyRaffles Medical Group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