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款含天然毒素蔬果可致中毒 食安中心建議減低風險方法

發佈: 2018.11.09
文: YY

早前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報導有一名38歲女士一次進食了約50至60粒炒白果,在進食約一個半小時後,出現暈眩、噁心、震顫、腹痛等徵狀。

衞生署指曾有報告指出一次過進食10至50顆經煮熟的白果可引致急性中毒。其實除了白果外,也有不少植物含有天然毒素,當中更不乏大家常吃的蔬果,一齊睇腸有邊款蔬果含有毒素,我們又應如何在進食前處理它們。

 

1. 薯仔

薯仔含有甙生物鹼的天然毒素,一般所含分量很低,不過若出現綠色、正在發芽、已損壞或腐爛的薯仔就可能含有大量甙生物鹼,而大部分毒素存在於薯仔的綠色部分、薯皮或薯皮以下部分。甙生物鹼帶苦味,中毒症狀包括引致口腔有灼熱感覺或嚴重胃痛、噁心及嘔吐。

7款含天然毒素蔬果可致中毒 食安中心建議減低風險方法

減低風險建議:煎炒煮炸也不能破壞甙生物鹼,切勿進食已發芽、已發綠或已壞的薯仔。

 

2. 豆類

豆類如四季豆、紅腰豆、白腰豆都含有一種名為植物血球凝集素的天然毒素。吃了含有這種毒素的豆,可於短時間內引致食物中毒,患者會有噁心、嘔吐和腹瀉等症狀。而黄豆則含胰蛋白酶抑制劑,會抑制一些人體腸道中消化酶的活動,妨礙營養素吸收。

7款含天然毒素蔬果可致中毒 食安中心建議減低風險方法

減低風險建議:把豆浸透,並以沸水高溫徹底煮熟,便可破壞這種有毒物質。

 

3. 木薯及竹筍

木薯、竹筍含有天然毒素氰甙,如進食未經烹煮或沒有煮熟,內含的毒素會轉化為氰化氫化學物,可能引致食物中毒。中毒症狀可在數分鐘內出現,包括喉道收窄、噁心、嘔吐、頭痛等,嚴重更可導致死亡。

減低風險建議:去皮浸泡,切成小塊或薄片,再用沸水徹底烹煮。

 

4. 種子及果核

北杏、亞麻籽及水果(如蘋果、梨、布冧、車厘子、桃等)的種籽和果核同樣含有氰甙。咀嚼果核和種籽時,內含的氰甙會變成有毒的氰化氫。中毒的症狀與木薯和竹筍引致中毒的症狀相同。

7款含天然毒素蔬果可致中毒 食安中心建議減低風險方法

減低風險建議:切勿進食果核。北杏、亞麻籽應用沸水徹底煮熟;如果用其他方法烹煮,則只可小量進食。

 

5. 銀杏/白果

銀杏含有影響神經系統的毒素,中白果毒的人通常在進食一至12小時後便會出現嘔吐、煩躁、持續或陣攣性抽搐等典型徵狀。嚴重中毒個案的病人或易受白果毒素影響的人,可能會失去知覺,甚至死亡。

7款含天然毒素蔬果可致中毒 食安中心建議減低風險方法

減低風險建議:未成熟及未經煮熟的白果毒性更強,煮熟後毒性減低。切忌生吃;只可小量進食,特別是兒童。

 

6. 鮮金針 (鮮黃花菜)

鮮金針植物的根部和花含有天然毒素秋水仙鹼,食用未經清水浸透和徹底煮熟的鮮金針可能會中毒。中毒的症狀包括腸胃不適,例如腹痛、嘔吐和腹瀉。

減低風險建議:徹底煮熟;曬乾後的金針可供安全食用。

 

7. 菜類

椰菜、椰菜花、西蘭花、芥菜、大頭菜含致甲狀腺腫物質。

7款含天然毒素蔬果可致中毒 食安中心建議減低風險方法

減低風險建議:加熱煮沸可降低毒素含量。

 

資料來源: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新聞公報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