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魚刺身含寄生蟲 虹鱒、鯇魚未經煮熟進食後可引蟲上腦

發佈: 2018.11.21
文: YY

上月TVB肥媽主持的「大灣區 活好D」於節目中介紹鯇魚魚生引起食物安全中心關注,食安中心於節目播出後立刻在其Facebook專頁上作出警告,呼籲市民不要進食淡水魚生,惹起網民熱烈討論。

食安中心今日就再推出報告呼籲大家別進食淡水魚刺身,內地早前爆出有養殖場以虹鱒扮三文魚,被揭發後指虹鱒與大西洋三文魚一樣,同屬「鮭科」魚類,所以可稱為淡水三文魚。

【淡水魚生】淡水魚刺身含寄生蟲 虹鱒、鯇魚未經煮熟進食後可引蟲上腦

食安中心指一般環境下飼養的淡水魚(如鯇魚),可能帶有如中華肝吸蟲等寄生蟲,有機會造成膽管梗阻及肝硬化,甚至引致膽管癌,而坊間所說的以酒、醋、芥辣等醬料醃製淡水魚刺身,均不能殺死寄生蟲。

【淡水魚生】淡水魚刺身含寄生蟲 虹鱒、鯇魚未經煮熟進食後可引蟲上腦

另外,海魚同樣有魚源性寄生蟲,一些魚源性寄生蟲可感染人類,例如海魚中常見的線蟲。

在飼養過程中,魚類可能透過受污染的環境或投餵的飼料,吃下寄生蟲的卵或包囊。人類生吃或未有煮熟而進食這些帶有寄生蟲的魚,便會受到感染。

食安中心建議除了切勿吃中式淡水魚生外,市民買魚時應光顧可靠的持牌店鋪,高危人士如長者、小孩、孕婦及免疫力較低的人均不宜生吃魚類。

 

資料及圖片來源:食物安全中心FB@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TVB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