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酥皮暗藏人造反式脂肪 長期可致心臟病中風甚或死亡

發佈: 2018.11.21
文: YY

今年年中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發文章指,每年因攝取反式脂肪而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數預計高達50萬人,世衞呼籲全球各國於5年內杜絕所有含人造反式脂肪的食品供應。

「反式脂肪」一詞其實早於數年前出現,大家都知道反式脂肪對心臟健康造成影響,但你又知道有甚麼食物含有反式脂肪嗎?

反式脂肪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反芻動物的肉及奶製品如牛肉、芝士等或含少量反式脂肪 (最高可佔產品總脂肪含量6%)。但其實大部分反式脂肪(最高可佔產品總脂肪含量60%)是人工製成用以製造食品的脂肪,即是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如人造牛油。

【反式脂肪食物】麵包、酥皮暗藏人造反式脂肪 長期可致心臟病中風甚或死亡

食物安全中心在2007年至二2018年期間就檢測出含反式脂肪的食品有:烘焙食品(如麵包、蛋糕)、油炸食品(如薯條、炸雞),以及人造牛油類產品。

【反式脂肪食物】麵包、酥皮暗藏人造反式脂肪 長期可致心臟病中風甚或死亡

早前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最新一期報告亦測試市面上100款常見的麵包,發現牛角酥的反式脂肪含量最高,每100克足有0.7克反式脂肪,其次是雞尾包,每100克有0.42克反式脂肪,其他樣本則不超過0.1克。

反式脂肪對心臟及血管構成健康威脅,影響血液內膽固醇水平。反式脂肪會使「壞膽固醇」增加,同時減少「好膽固醇」水平。

當體內壞膽固醇過多時,會積聚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塊,長久會令血管內部收窄,阻礙血液流動至心臟及其他器官,增加患上心臟病、中風甚至死亡的風險。

【反式脂肪食物】麵包、酥皮暗藏人造反式脂肪 長期可致心臟病中風甚或死亡

根據世衞建議,每天在膳食中反式脂肪的攝取量應少於2.2克,大家記得留意多點啊!

 

資料及圖片來源:食安中心消委會世界衛生組織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