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拆解6大食油迷思!花生油原來無膽固醇?

發佈: 2018.11.21
文: YY

薯條、漢堡肥,蔬菜、水果健康,對於大眾來說都是不爭的事實,不過若說起食油,你又對其了解有多少?提起食油,大家的想法當然是愈少愈好,但你知道每日的食油攝取建議量嗎?食油雖然毫不起眼,但卻是飲食中不可缺少的一環,香港新成立的食油與健康關注委員會(COHC)就於上月訪問了1305位香港人,發現大部分人對食油的認知存在誤解,這次就和大家細數6個常見大眾對食油的謬誤,一齊睇睇以下食油真相!

 

1. 每日最多吃多少茶匙油?

調查中有近70%人認為每日最佳的食油攝取量為2至4茶匙。雖然金字塔都有教少吃油,但其實一些優質的油,如芥花、花生、 粟米及橄欖油等要適量進食,油可以提供有用的脂肪酸, 將油溶性維他命A、D、E及K等帶到身體各部份。如滴油不沾可能會導致心血管、肝、腎等毛病,當然多食也會增肥,所以要食得適當。根據美國農業部建議,成年男性每天宜進食6-7茶匙食油;女性每天宜進食5-6茶匙的食油;而小孩則可進食3-4茶匙的食油。

 

2. 花生油是否含有膽固醇?

坊間普遍認為花生油含高膽固醇,其實花生油並不含膽固醇。花生油跟橄欖油、芥花籽油一樣,含大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降低體內的壞膽固醇;同時又不會影響體內好膽固醇的水平。

 

【食用油健康】專家拆解6大食油迷思!花生油原來無膽固醇?

 

3. 橄欖油最低卡又健康?

橄欖油有助保護心血管健康,亦同時含有多酚類及維他命E。不過橄欖油不夠必須脂肪酸,必須脂肪酸是腦部、視力及荷爾蒙不可缺的元素,不能平衡營養。而且橄欖油的卡路里含量並非最低,事實上所有油類的熱量都差不多。

 

4. 椰子油是最好?

椰子油雖同為植物油,但卻含有90%以上的飽和脂肪酸,不宜過量食用。椰子油容易積聚體內,須配合運動才可把它燃燒,否則可能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食用油健康】專家拆解6大食油迷思!花生油原來無膽固醇?

 

5. 芥花籽油含致癌物?

網上曾流傳芥花籽油對人體有害,其實只屬謠言。芥花籽油是健康食油,其飽和脂肪酸是常用食油中最低的,而且含較高單元不飽和脂肪,更有Omega-3脂肪酸,有助降低壞膽固醇及提升好膽固醇比例, 改善心血管健康。

 

6. 甚麼油最好?

不同油種有不同的好處與壞處,選擇食油時應根據煮食需求購買。如做中菜或蒸魚可選用香味濃郁的花生油,花生油含天然營養物如胡蘿素、維他命E等,不過就不可用作多次反覆炸食物。炸食物則可用芥花籽油,做沙律可用帶果香及辛辣味的橄欖油,不喜歡橄欖油味的亦可選粟米油。有心血管毛病人士可選芥花籽油及橄欖油,這兩款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最高的,能有效的降低壞膽固醇而提高好的膽固醇。

 

資料來源:食油與健康關注委員會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