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食藥署拆解多士致癌之迷 有害物質含量比薯片少9成

發佈: 2018.11.28
文: YY

韓國Isaac Toast、台灣早餐烤吐司,除了到外國一定要吃外,港人平時上班上學有時也會到快餐店吃個炒蛋配多士。數年前開始網絡上就已有多士致癌的傳言,究竟又是否有根據?

以往有網絡傳聞聲稱麵包經過烘烤會產生致癌物,吃超過一片就已超標,台灣食藥署就發表文章解釋究竟屬真屬假。

食藥署指多士經過烘烤後會產生「單氯丙二醇」、「丙烯醯胺」等致癌物質,對身體有害。單氯丙二醇是食品烹煮及其他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天然物質,而丙烯醯胺則是澱粉類食品在高溫加熱下產生的物質。

【麵包健康】台灣食藥署拆解多士致癌之迷 有害物質含量比薯片少9成

不過目前國際癌症研究署將丙烯醯胺列為第2A類物質,單氯丙二醇列為第2B類物質。兩者均未有足夠證據證明對人類有致癌的傷害。

【麵包健康】台灣食藥署拆解多士致癌之迷 有害物質含量比薯片少9成

世衞建議每公斤體重每日不宜攝取多於0.5克丙烯酰胺,以每千克多士才有少於10至38微克的丙烯酰胺,反而每千克薯片就含1300-1700微克,所以不用太擔心。

食藥署亦表示,如果真的擔心單氯丙二醇及丙烯醯胺有害,建議減少食用高溫油炸或烘焙的食品,或盡量縮短烹調時間,以快速、低溫的油炸或烘焙方式煮熟食材,減少對身體的負擔。記得同時攝取多些蛋白質、高纖蔬果及鈣質等,吸收更多營養!

 

睇埋10種與癌症有關食物:

 

資料來源:食安中心台灣食藥署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