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慢慢吃才是減肥關鍵?加慢吃小貼士

發佈: 2018.12.17
文: MS

吃飯時總有一類人不消十分鐘,便吃掉所有東西,也有一類人吃飯永遠持續到飯局的最後一刻,眼看大家都已經完餐,便趕快吃快一點。想減重但有快吃習慣的人要加倍留意,日本研究指出,慢速吃飯對減重是有莫大幫助的。

在2008至2013年期間,日本有59717個患有二型糖尿病和BMI超過25的人仕參與這次實驗,在健康檢查中,他們要回答一系列的問題,包括吃飯速度是快、正常或慢、晚飯後有沒有吃小食、一星期是否沒有吃早餐三次或以上等,然後持續監測健康狀況。

 

結果顯示,吃飯速度快的人超重機率比吃得慢的高一倍多。進食速度慢的組別只有21.5%的人是肥胖,BMI平均有22;正常進食速度的有30%,BMI有23.5;進食快的則最高,有45%,BMI 為25,而腰圍較其他組別高。

【進食太快】日本研究:慢慢吃才是減肥關鍵?加慢吃小貼士

原因在於慢吃可以增加飽足感,避免攝取過多營養,而專家則建議最少吃20分鐘令大腦有足夠時間來辨認飽足感;另外,慢吃使食物可以充分嚼碎以增加表面積,使當中的澱粉更能被澱粉酶分解成更細的分子,幫助消化。

 

慢吃好處多,究竟怎樣才可以做到慢吃?

 

  1. 令自己胃口減少

保持每天吃早餐的習慣,使自己在午餐時不會感到太餓。

【進食太快】日本研究:慢慢吃才是減肥關鍵?加慢吃小貼士

 

  1. 增加吃飯的難度

不使用你的慣用手進食,使自己更專注進食。

 

  1. 增加食物在口腔內的時間

提醒自己要仔細咀嚼20 次以上才吞嚥。

【進食太快】日本研究:慢慢吃才是減肥關鍵?加慢吃小貼士

 

  1. 減少外來干擾

學習正念進食以百分百專注進食的過程,視進食為一件重要的事情,不要在進食的時候做其他東西,如關掉電視和手機提示,以免不小心吃多了。

【進食太快】日本研究:慢慢吃才是減肥關鍵?加慢吃小貼士

 

  1. 加強吃飯速度的對比

與慢吃者進食,使自己更加留意飯速。

 

資料來源:BMJ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