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中每一粒米味道從此大不同 禪式減肥減壓飲食大法

發佈: 2018.12.19
文: MS

都市人生活節奏忙碌,還記得你上一次吃飯時的感覺嗎?飯的味道如何?跟上上一次吃飯有什麼分別?飯會發出聲音嗎?是什麼顏色?這些問題看似很無聊,你也許會說:吃飯只是平常不過的事,還要留意那麼多東西,時間就是金錢。對,時間就是金錢,但健康也是金錢,其實只要運用正念飲食,專注吃的每一個過程,你會發現更多吃的樂趣,且能有效減肥和減壓,吃任何東西再也不是例行公事,也能省下看醫生的錢。

 

什麼是正念飲食?

源於佛教的正念(Mindfulness)又名靜觀、內觀和專注覺察,是一種專注於當下的自我覺察,在不帶自我批判的心態下,保持好奇心並接納一切可能性。當正念運用在飲食上,便是正念飲食(Mindful eating)。在正念飲食中,你需要百分百專注進食的每一個過程,除了慢慢細吃外,還強調感恩和反思與世界與食物之間的關係,如可持續發展。

正念飲食有何益處?

1提升專注力,可以避免進食過多

在百分百專注進食的情況下,你不會一心二用,更能覺察身體對食的需求,適可而止,是想成功減肥或改善飲食習慣者的必要心態。

【正念飲食】口中每一粒米味道從此大不同 禪式減肥減壓飲食大法

2更覺察自己的需要

在進食時把注意力全盤放在自己和食物上,用盡所有感官,令人更能聆聽當下的情緒和想法。

【正念飲食】口中每一粒米味道從此大不同 禪式減肥減壓飲食大法

3讓人放鬆

提醒自己要留一點時間給自己,把進食時間拉長,慢慢吃,令人放慢生活節奏。

 

4把吃的體驗昇華

利用不同感官去重新理解一件熟識的食物或飲品,米飯的味道也可以很複雜,不需要山珍海錯也可體會到食物的美味,從而明白生活不是追求,最好的就在當下。

 

如何才做到正念飲食?

典型的正念進食練習會用提子乾開始,其實任何食物也可以,小編則用大家的主食-米飯作例子。新手可以每天或每星期有一餐進行正念飲食,循序漸進。每次抽5-10分鐘,可以在用餐的頭5分鐘進行,同時要避免外來干擾,步驟的先後可以掉亂,這個練習着重專注每項細節,用新的角度看熟悉的事物,並保持對事物的好奇和開放。大家可以準備筆記本寫下感受。

【正念飲食】口中每一粒米味道從此大不同 禪式減肥減壓飲食大法

步驟:

1感覺

寫下你當下的感受和對米飯的認識,可以是口感和味道,然後在最後檢視和反思有沒有新的認識。

 

2觀

忽略過去對米飯的認識,像初生嬰兒般重新理解什麼是米飯。細心觀察米粒的形態、上面的紋理、光影變化和每一粒的不同之處。

 

3摸

拿起一撮飯,感受重量,用手摸一摸,每粒的觸感如何,是硬還是軟,是濕還是乾。

 

4聞

聞一聞飯的氣味,有沒有任何氣味?你會怎樣去形容?

 

5聽

搖一搖,米粒究竟有沒有聲音發出?有沒有煙冒出的聲音?

 

6含

留意手如何拿起米粒放在口中的姿勢,手肘和手指是怎樣擺放,舌頭是怎樣迎接米粒,然後在口中含着,留意口腔中的感覺。

 

7嚼

咬一口,有沒有特別的感覺?味道如何?牙齒怎樣接觸米粒?再慢慢地嚼多幾口。

 

8再嚼

當想吞的時候,再嚼多一口,看看咬口的質感有沒有分別。

 

9嚥

吞下米飯,留意舌頭吞嚥前後的動作,感受米粒在食道的移動。

 

10回味

回味有沒有餘韻,吃完有什麼感覺,跟之前認識的米飯不同嗎,並寫下感受。

 

其實有意識去做任何東西,你會發覺自己有能力去控制很多東西,不論是自己的心理或身體狀況。

 

資料來源:AetnaHarvard Health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