攪拌機熱力令蔬果維他命C喪失

發佈: 2018.12.28
文: MS

注重健康的你可能會喜歡用攪拌機自行製作水果奶昔或蔬果汁,美味又有營養。但要注意部份營養素如維他命C會被高溫所破壞,令營養價值驟然下降,想健康的,當中水果最好原件吃。

由於攪拌機短時間快速攪碎蔬果,過程中釋放大量熱力至70度,令到食物的温度上升,所以當中會受高温影響的營養素,特別是維他命C會被破壞。

在一項研究發現,蔬菜在保持60度加熱下,維他命C含量比原來無加熱的低。以甜椒(pepper)為例,在無加熱下每100ml, 有61.56mg維他命C,加熱5分鐘,便下降到54.32mg,有11.8%的損失;加熱15分鐘便損失35.3%, 而加熱30分鐘更達至64.7%維他命C流失。當中菠菜(spinach)以60度加熱30分鐘便損失60%的維他命C,與煮沸的流失量相同。因此,不可忽視長時間高温令維他命C流失的問題。

【蔬果汁營養】攪拌機熱力令蔬果維他命C喪失

所以,如想補充維他命C,水果最好原件吃,每次只買小量新鮮水果,吃完再買。如要吃蔬菜,則要用短時間和低温的煮食方法。

【蔬果汁營養】攪拌機熱力令蔬果維他命C喪失

維他命C可以增強抵抗力、促進傷口癒合、具抗氧化作用和幫助鐵質吸收,有研究更指出維他命C或許能紓緩傷風感冒的症狀。

而一般成人每天的維他命C需求量(成年男生:90 mg/成年女性:75 mg)約等於一個奇異果或一個大橙。而吸煙人士留意要補充足夠維他命C,因為吸煙會破壞體內的維他命C。

【蔬果汁營養】攪拌機熱力令蔬果維他命C喪失

含豐富維他命C的蔬果有:一個中型紅燈籠椒(152 mg)、一個番石榴(126 mg)、中型奇異果(71 mg)、半杯西蘭花(51 mg)、一個檸檬(83 mg)和中型橙(70 mg)、一杯士多啤梨(89 mg)等。

【蔬果汁營養】攪拌機熱力令蔬果維他命C喪失

不想白白浪費維他命C,就要多加注意避免長時間攪拌以上蔬果啦!

 

資料來源:LivestrongHealthline衞生署IJSTR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