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湯水|7款滋潤健脾冬天湯水食譜 對抗手腳冰冷/預防感冒/止咳潤肺

發佈: 2024.01.23
文: JAN , 王木木

冬天湯水|冬天滋潤湯水食譜|冬天氣溫寒冷,天氣又乾燥,身體容易出現毛病!一定要多飲用健脾滋潤湯水,有助改善乾咳、潤肺潤喉、補腎養胃。冬天湯水飲咩好?有什麼簡單滋潤冬天湯水食譜?《U Food》小編整合7款滋潤冬天湯水及糖水,有助預防感冒,增強身體抵抗力,更可養顏補血,適合小朋友和女生飲用!

冬天湯水:為何冬季應飲用滋潤湯水?

冬季是流感和其他病毒的高峰期,病毒在寒冷濕潤環境更為活躍,人體亦往往會因陽氣不足而導致免疫力下降,尤其是免疫力較低的糖尿病患者、老人家、小朋友、體寒婦女等,更容易生病感冒。

冬天氣溫降低、氣候乾燥,飲用滋潤湯水就能及時進補,有效滋養身體,幫助緩解因氣候引起的各種症狀,如咳嗽、喉嚨乾燥、手腳冰冷、等。冬天湯水中可添加各種滋補食材,如雪耳、麥冬、山藥、當歸和淮山等,來潤肺止咳和補充氣血。

冬天湯水的養生之道:大寒時節應先補腎

冬季養生應順應大自然的變化,為身體儲藏陽氣,為來年生長和抵抗疾病儲存能量。因此,冬天湯水中常加入黑豆、茶樹菇、烏雞、牛蒡、蟲草花、乾瑤柱等補腎食材,能有效調理腎氣,提供身體溫熱及能量,增強身體抵抗力!

適合全家的冬天滋潤湯水

以下推介的冬天滋潤湯水不僅適合成年人,對小朋友同樣有益!可加入適合孩子的滋補食材,如雪耳和山藥,增強小朋友抵禦寒冷冬季的能力。


冬天湯水 1. 黨參粉葛雞腳湯|生津止渴、血、緩解不適

黨參粉葛雞腳湯有助緩解因工作勞損、血氣不通、濕氣阻滯所引起的各種不適,特別適合經常感到手痺腳痺、腰酸背痛人士飲用,是個不錯的秋冬滋補湯水。粉葛藥用價值非常高,可以生津止渴、滋養陰液,在冬天乾燥的季節可以緩解口渴;加入黨參,不僅讓湯水更加香甜,還能幫助平衡體質。

 

冬天湯水簡單食譜及步驟|黨參粉葛雞腳湯 

  1. 洗淨胡椒根、桑寄生、杜仲、黨參、合桃及蜜棗。
  2. 粉葛去皮後洗淨並切件,再將粟米切件。.
  3. 雞腳洗淨後去甲,與豬骨一同出水。
  4. 將所有材料倒入湯煲,水滾後煲2小時,最後加鹽調味後便完成。

煲湯小貼士:胡椒根,桑寄生和杜仲飲湯時不用吃,煲湯前用煲湯袋盛好就會更方便。

 

冬天湯水 2. 三棗茶|轉季必飲對抗氣管敏感、手腳冰冷

三棗茶即是紅棗、南棗、蜜棗一同泡茶,可說是「轉季佳品」。紅棗補血,能增強血液循環;南棗則有助於安神、健脾胃;蜜棗則能養胃生津,並強健脾胃。

對於平日氣虛血少、手腳冰冷、容易經痛的女士而言,冬天飲用三棗茶不但可改善氣血不足問題,而且可以養顏暖身。對於小朋友而言,在容易敏感咳、傷風感冒的冬季飲用三棗茶,有助調理支氣管敏感,而且不會過於燥火。

 

冬天湯水|7款滋潤健脾冬天湯水食譜 對抗手腳冰冷/預防感冒/止咳潤肺

冬天湯水簡單食譜及步驟|三棗茶

  1. 先將紅棗切半備用。
  2. 把所有材料(紅棗、南棗、蜜棗)洗淨。
  3. 水滾後放入所有材料,煮約15-20分鐘,即可飲用。

 

冬天湯水 3. 海底椰栗子湯|止咳潤肺 冬天乾燥天氣必飲

從中醫角度來看,海底椰性涼,具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及美容養顏等功效,有助解決冬天乾燥引起的喉痛不適,特別適合長期咳嗽和體質燥熱的人食用。記得可選用非洲海底椰煲湯,才能發揮最佳止咳潤肺功效。而栗子則有益腸厚胃、補腎活血等好處,非常適合冬季乾燥氣候飲用。

海底椰栗子湯湯水清甜,男女老少都適合飲用,如加入百合和蜜棗,更添湯水滋味,達更佳滋養五臟、養顏潤膚之效。

 

冬天湯水|7款滋潤健脾冬天湯水食譜 對抗手腳冰冷/預防感冒/止咳潤肺

冬天湯水簡單食譜及步驟|海底椰栗子湯 

  1. 先浸泡海底椰、蜜棗、栗子,把紅蘿蔔、粟米切件備用
  2. 將豬骨汆水備用
  3. 放入所有材料,水滾後轉慢火煲約2小時,最後加入少許鹽即可

冬天湯水 4. 蓮藕雪梨雞腳湯|預防感冒 滋潤皮膚

香港的冬天時冷時熱,一時溫度低至個位數,一時又回暖至20度,反覆無常的轉季天氣容易令皮膚乾癢,一個不小心更可能會患上感冒!這個時候,一碗滋潤的冬季湯水就大派用場。這款冬天滋潤湯水不但可以保護喉嚨、預防感冒,而且亦能滋潤皮膚,大家也來試試吧!

冬天湯水簡單食譜及步驟|蓮藕雪梨雞腳湯

  1. 將材料洗淨,水滾後加入栗子焗10分鐘,方便去殼去皮
  2. 蓮藕去皮切塊,粟米切塊,雪梨去芯切塊,備用
  3. 雞腳汆水
  4. 所有材料加水煲2小時,最後可加入小量鹽調味

 

 

冬天湯水 5. 紅棗蓮子百合糖水|冬天滋潤糖水

蓮子和百合可謂是「冬天滋潤孖寶」,蓮子有清熱去火、潤肺止咳功用,而新鮮百合又可以養心安神!特別在冬天時節,飲用紅棗蓮子百合糖水可有效促進血液循環,對於經常手腳冰冷的人都有幫助,是冬天最佳的糖水之一!

冬天湯水簡單食譜及步驟|紅棗蓮子百合糖水

  1. 浸泡雪耳大約20-30分鐘
  2. 洗淨及浸泡其他食材
  3. 水滾後放入雪耳、蓮子、桂圓、紅棗,慢火煲約30分鐘
  4. 放入百合和冰糖,煮約15分鐘即可

 

冬天湯水 6. 木瓜蘋果鯇魚尾湯|轉季滋補健脾湯水

蘋果健脾益胃,木瓜富含豐富維他命A、C、胡蘿蔔素。秋冬轉季是流感高峰期,飲用以水果入湯的木瓜蘋果鯇魚尾湯,有助預防乾燥、健脾益胃,更可幫助消化,潤腸通便。加入有有長壽果之稱的羅漢甘果,更可提升益肝健脾、潤喉止咳之效,無論大人小朋友都有益處!

冬天湯水簡單食譜及步驟|木瓜蘋果鯇魚尾湯

材料:魚尾1條、蘋果2個、木瓜半個、粟米1條、蜜棗2粒、雪耳1朵、南北杏10克、薑3片、水 2.5 公升、羅漢甘果 1/3個

步驟:

  1. 蘋果和木瓜去皮去籽後切成小塊,蜜棗和南北杏洗淨備用
  2. 少許油爆香薑片,加入鯇魚魚尾,每邊煎約3-4分鐘至微香
  3. 轉開大火,加入500毫升沸水倒入煎魚鍋中,水滾後,連同魚尾和水一起轉入湯鍋
  4. 在湯鍋中再加入1500毫升水,用大火煮滾
  5. 約10分鐘後待水變奶白色,即可轉小火,加入其他材料煲煮約1小時
  6. 最後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

冬天湯水 7. 沙參麥冬雪梨湯預防傷風感冒

冬天天氣寒冷乾燥,容易出現乾咳、氣管敏感等問題,大家可以試試煲沙參麥冬雪梨湯滋潤一下。這款冬天湯水不但可以解決口乾舌燥、皮膚乾涸等乾燥症狀,而且亦潤肺解燥,由內至外滋潤身體,而且更可提升免疫力,預防傷風感冒。

冬天湯水簡單食譜及步驟|沙參麥冬雪梨湯

  1. 雪梨去芯、切件備用
  2. 瘦肉汆水,備用
  3. 放入所有材料,大火滾30分鐘,轉慢火煲90分鐘
  4. 加入適量鹽即可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