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倒流身體不適致失眠 一招自我檢查法+舒緩方法

發佈: 2019.01.04
文: YY

胃酸倒流,聽起來不會覺得很嚴重,但其實胃酸倒流影響甚廣,可能造成胸口不適,更有可能會影響睡眠質素。那如何才叫有胃酸倒流?ViuTV有節目就教大家一招檢查有沒有胃酸倒流的問題,再請來醫生拆解一下坊間治胃酸倒流的方法是否有效,一齊check下自己有沒有這個狀況~

ViuTV節目《晚吹 - 有病有真相》就曾請來腸胃及肝臟科醫生蕭嘉輝作客討論胃酸倒流。食太飽、食太多辛辣或刺激食物,都可能會引致胃酸倒流。胃酸倒流影響可大可小,身體不適、失眠都可能源至胃酸倒流。蕭醫生就教大家一招飲水法,十秒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胃酸倒流的問題。

【胃酸倒流症狀】胃酸倒流身體不適致失眠 一招自我檢查法+舒緩方法

只要飲一啖水,再等待10秒,然後躺下,如果水回流到口中就代表你有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症狀】胃酸倒流身體不適致失眠 一招自我檢查法+舒緩方法

蕭醫生建議胃酸倒流的病人晚上睡覺時,可疊高3-4個枕頭,利用地心吸力,盡量將湧上來的胃酸拉回胃部。

蕭醫生更指飲牛奶確實可舒緩胃酸倒流,胃酸倒流發作時喝牛奶可沖走或中和胃酸,不過若喝太多則會有反效果。由於牛奶脂肪比例高,會令胃部蠕動減漫,喝太多會令積存的胃酸湧上來,令胃酸倒流更嚴重。

另外,坊間亦指喝檸檬汁可阻止胃酸倒流,不過蕭醫生就對這個方法有保留,指檸檬汁的酸性會增加唾液分泌,加速食道蠕動,可能對胃酸倒流有幫助,但就未能確實成效。

資料來源:FB@ViuTV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