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送曲奇了!5大新年賀年食品引致便秘

發佈: 2019.01.22
文: MS

新年常會收到一些賀年食物,曲奇、糕點、零食包羅萬有,誰知原來吃得多會引致便秘。一向有便秘問題或不想對方有便秘的人就要特別小心,不要吃錯,也不要送錯賀禮,這樣新年大家也身體健康吧!有那些食物會引致宿便?大家一起來看看!

便秘成因

便秘,英文是constipation,當食物在消化道移動得太慢,令大便變得硬和乾,造成便秘。

人體不能消化膳食纖維,但膳食纖維對改善便秘是有很大幫助,因為它可以增加糞便的體積和水分,促進腸道蠕動,造到通便的效果。

 

兩類膳食纖維

1. 可溶性纖維會吸收水分,與脂肪酸結合,生成啫喱狀物質,令糞便變軟。

2. 不可溶性纖維不會在水中溶解,但可以增加腸內食團體積,令糞便更多。

其實兩類膳食纖維都可在蔬果找到,不用太刻意記住那類食物有特別多的纖維。

而進食太多的纖維會造成肚脹和胃氣,所以有便秘問題的人就要漸漸增加蔬果份量,直至身體適應,最好每天進食20-25克纖維以改善便秘。

【便秘食物】不要再送曲奇了!5大新年賀年食品引致便秘

另外,要喝足夠的水,因為身體的細胞需要水分來運作,如果水分不足,細胞就會直接從腸道獲得水分,令到大便變硬。

【便秘食物】不要再送曲奇了!5大新年賀年食品引致便秘

 

新年引致便秘的食物

1. 曲奇:新年經常會收到一盒盒的曲奇,以為一小塊對健康無礙,但分分鐘會吃不停口,造成便秘。與其他精製碳水化合物一樣,如餅乾、糕點、蛋糕、酥餅,它們都是低纖、高脂,容易令人便秘。新年不管是送禮,或自己吃,都要想清楚。想身體健康?吃高纖食物吧!

 

2. 零食:吃零食常伴隨一種快樂感,有時明知不健康也會照樣吃,如薯片、朱古力、雪糕是高脂低纖食物,與會減慢消化。另外,當鹽份高時,身體會在腸道吸收水分,令大便變硬,引起便秘,因此喜歡吃零食的人就要多加注意啦!

【便秘食物】不要再送曲奇了!5大新年賀年食品引致便秘

 

3. 酒:慶祝活動少不了酒,但留意酒會利尿,令體內的液體減少,造成缺水,使糞便更加乾硬,所以要多補充水分。

【便秘食物】不要再送曲奇了!5大新年賀年食品引致便秘

 

4. 未熟的香蕉:生果一向是健康人士送禮首選,但留意吃了未熟的綠香蕉會容易便秘,只有待香蕉熟了才會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有通便的功效,選香蕉記住要選得對!

 

5. Pizza:新年大家可以會叫Pizza到會,但注意,Pizza跟蛋糕、曲奇、冬甩一樣,它們都用白麵粉(White flour)製成,屬低纖,所以吃得多會引致便秘。

【便秘食物】不要再送曲奇了!5大新年賀年食品引致便秘

 

除了要吃漸漸增加蔬果的份量,記住要喝足夠的水和做運動,才可解決便秘的問題!

 

資料來源:everydayhealthverywellhealth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