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會令人抖腳?UN腳7大成因和好處

發佈: 2019.01.23
文: MS

廣東話Un腳的正字是䟴腳(其實速成和倉頡都打不到),書面語就是抖腳吧!而英文是leg shaking 或 tremors, 有點像音樂上的tremolo(顫音)。吃飯時不由自主地抖腳,長輩就會道人搖福薄,然後就來一場關於抖腳有失儀表的課,接着誇大說:「你就快䟴上天花板!」不想給人粗魯無禮的印象就要學會避免會令人抖腳的飲料,但亦有研究指出抖腳也有它的好處。大家一起來看看!

(圖:麥兜)

 

抖腳成因

抖腳是一種無意識的腿部搖晃活動,可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1. 專注

有人會在工作時不由自主地抖腳,這可以有助專注工作。研究指出對於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小朋友來說,重覆的動作有助改善專注力。同時亦指出,抖動是ADHD患者其中一個症狀。

【抖腳】喝咖啡會令人抖腳?UN腳7大成因和好處

 

2. 沉悶

當你抖腳時,可能是因為你感到沉悶。在被迫長時間上一節很悶的課或會議時,不隨意的抖腳活動可以令你感到放鬆

【抖腳】喝咖啡會令人抖腳?UN腳7大成因和好處

 

3. 焦慮

當你感到焦慮和緊張,身體的荷爾蒙如腎上腺素上升,令更多血液供應到肌肉,身體準備迎接挑戰或逃生(fight-or-flight),這些荷爾蒙會令你顫抖,導致抖腳。

 

4. 咖啡因

咖啡因是一種興奮劑(stimulant),有提神的作用,如果喝得太多,會令人發抖。建議一天不可攝取超過400毫克咖啡因,大約是3至4杯咖啡,而孕婦每天不可以攝取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高咖啡因的飲料一般有特濃咖啡(170毫克)、港式奶茶(170毫克)等。

【抖腳】喝咖啡會令人抖腳?UN腳7大成因和好處

 

5. 酒精

喝酒會影響多巴胺(dopamine)和其他化學物質的含量。久而久之,身體會適應這些變化,更習應酒精帶來的影響。所以當一個酗酒者突然戒酒,會有戒斷症狀(withdrawal symptoms),伴隨一系列的身體反應,如作噁、嘔吐、焦慮等,而抖動是其中一個症狀。

【抖腳】喝咖啡會令人抖腳?UN腳7大成因和好處

 

6. 藥物

一些藥物會帶來副作用,影響神經系統和肌肉協調,導致抖腳。例如哮喘用的支氣管擴張藥(asthma bronchodilator medicines)、抗抑鬱藥(如 SSRIs)、減重藥、抗精神病藥(neuroleptics)等。

 

7. 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 (RLS)

原來抖腳可以是不寧腿症候群(RLS)的病徵,患者有一種衝動經常想抖動雙腿和常感到腿部不適,如感到痕癢、抽搐,要透過抖腳才可紓緩,令患者難以入睡。

【抖腳】喝咖啡會令人抖腳?UN腳7大成因和好處

 

間中抖腳,無傷大雅。如抖腳情況嚴重至影響生活,便要詢問醫生。抖腳成因很多,記住要時常保持身心健康和忌喝太多咖啡和酒!

 

資料來源:healthline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