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飲食中鉀攝取量!高血鉀可致肌肉疲勞、低血鉀或便秘

發佈: 2019.01.24
文: YY

如果你經常有肌肉震顫、抽筋、無力等症狀,那你可能是患上高血鉀症。鉀質是其中一種在食物中所含的礦物質,可以控制血壓、幫助消化、維持心率正常等多種好處,是身體必須的一種營養。雖然要吸收鉀質供身體需要,不過攝取過多也會有問題,早前就有一名男士一週吃了過多含鉀量高的香蕉及橙,差點心臟驟停猝死。

血液中的鉀含量(簡稱血鉀)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身體。腎功能不全或是有腎病的人都無法正常排出鉀,所以若在膳食中吸入過多鉀就可能會形成高血鉀。而有腎病、經常腹瀉、酗酒則可能造成大量鉀質流失,或是在飲食中吸收得不夠多鉀質,就可能會形成低血鉀。

高血鉀可引致無力、肌肉疲勞、麻痺、心律異常、噁心,低血鉀則可引致無力、疲勞、肌肉痙攣、便秘、心律異常,如果你也有這些症狀記得要盡快看醫生。

早前中國內地一名腎功能不全的老年男子因一週內吃了2.5公斤的香蕉及將近3公斤的橙,結果出現全身發麻、無力的症狀送醫,發現其腎功能不全,無法正常排出鉀,導致出現高血鉀症徵狀。

【鉀的作用】留意飲食中鉀攝取量!高血鉀可致肌肉疲勞、低血鉀或便秘

除了香蕉及橙外,其實很多食物都屬於高鉀,要適量進食。

1. 湯類:雞湯、魚湯、肉湯

2. 罐頭食品:雞精、海苔罐、水果罐頭

3. 主食類:芋頭、薯仔、南瓜、糙米、麥片

4. 蔬菜類:番茄、生菜、金菇、菠菜、紫菜

5. 水果類:榴槤、香蕉、奇異果

【鉀的作用】留意飲食中鉀攝取量!高血鉀可致肌肉疲勞、低血鉀或便秘

大部分人在均衡飲食中就可以攝取足夠的鉀,所以不需要額外多吃更多含豐富鉀質食物或其他補充品,如有需要也可以去看醫生檢查一下自己有沒有血鉀水平失常,再去調節飲食。

 

資料來源:Mayo ClinicHealthline自由時報彰化基督教醫院華人健康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