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大熱4星期健康飲食挑戰 告別9種不健康食物

發佈: 2019.01.29
文: Cassie

過去的一年受黑糖珍珠奶茶、梳乎厘班戟、自助餐放題困擾?農曆新年快要到,想新一年有新開始,不想再自暴自棄,開始健康飲食?不妨參考一下這個最近於歐美大熱的4星期健康飲食挑戰,在豬年給自己一個新開始!

這個4星期挑戰近期於歐美大熱,不少人也將這個挑戰當成新一年的目標。

1. 不吃薯條/薯片

薯條薯片製作過程均經過油炸,多吃容易引致肥胖。美國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及營養學系教授Dr. Eric Rimm早前更形容薯仔是「澱粉炸彈」,缺少了綠葉蔬菜的各種營養素。薯條薯片更將較多營養的薯仔皮削掉,再拿去油炸,令食物更加不健康!

【健康飲食挑戰】歐美大熱4星期健康飲食挑戰 告別9種不健康食物

2. 不飲汽水/果汁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日吸收的糖分應少於25克,即6茶匙或約5粒方糖以下。而一罐330ml的可樂則含有6.5粒方糖,已經超出世衛所建議的標準。

【健康飲食挑戰】歐美大熱4星期健康飲食挑戰 告別9種不健康食物

很多人認為汽水不健康,所以轉飲果汁,認為是一個美味亦較為健康的選擇。但果汁亦含有大量糖分,如一杯240ml的橙汁便已經含有4粒方糖。而攪拌機於短時間内將水果攪爛,破壞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攪拌過程所產生出的摩擦熱力更會將維他命C破壞,降低果汁整體的營養值。

3. 不吃雪糕

市面上不少雪糕均以全脂奶製成,為了令雪糕有軟滑的口感,有些品牌更會加入忌廉製作,令雪糕内含有大量脂肪。消委會指出,市面上的雪糕樣本脂肪含量可高達28%,有意控制體重的朋友應該小心選擇。

【健康飲食挑戰】歐美大熱4星期健康飲食挑戰 告別9種不健康食物

另外,雪糕中的添加糖亦比較高,令整體卡路里增加。根據美國農業研究局的資料,每100克雪糕中便含有21克糖,接近一個成年人每日的建議糖分攝取標準。

4. 不吃快餐

快餐店售賣的薯條和汽水均非常不健康。而另一快餐店食物漢堡包亦對健康造成很大傷害,長期吃會引致肥胖,更會影響心血管,造成長久的健康問題。

【健康飲食挑戰】歐美大熱4星期健康飲食挑戰 告別9種不健康食物

漢堡包中的肉扒為加工食物,製造過程當中為了延長保質期和改善味道,均加入了大量鈉。以快餐店麥當勞的巨無霸為例,每一個巨無霸含有938毫克的鈉,已經超過世衛建議一個成年人每人攝取2300毫克鈉的40%,當中還沒有計算薯條添加的鈉。換句話說,如果一個成年人一日吃兩個巨無霸餐,所攝取的鈉已經超過標準。

5. 不吃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所採用的食油多數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天然的不飽和脂肪酸大多為正式脂肪 (Cis Fat),但當食物採用高溫油炸,高溫所提供的能量便會將不飽和脂肪酸轉為反式脂肪 (Trans Fat)。反式脂肪對心臟及血管構成健康威脅,影響血液內膽固醇水平。反式脂肪會使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增加,同時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水平,增加患上心血管病的風險。另外,美國心臟病協會於研究反式脂肪的報告亦指出,攝取大量反式脂肪亦會增加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6. 不吃白麵包

市面上售賣的麵包多為白麵包。白麵包所採用的麵粉經過精製, 令麵粉喪失小麥中原有的維他命、膳食纖維及礦物質。其中於精製過程中會令小麥中的碳水化合物過於容易消化。過於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會令食物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 上升,令人吃完麵包後會更快有飢餓的感覺,亦會大幅令血糖上升,有血糖高問題的人士不宜食用。

【健康飲食挑戰】歐美大熱4星期健康飲食挑戰 告別9種不健康食物

7. 不吃蛋糕/冬甩

蛋糕採用精製麵粉製作,加入了大量糖。尤其西式蛋糕和西餅,大部分的蛋糕均塗上忌廉,令整體的卡路里上升。

【健康飲食挑戰】歐美大熱4星期健康飲食挑戰 告別9種不健康食物

冬甩使用精製麵粉及精製糖製作,經過油炸,含有高糖分、大量飽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平均一個冬甩便含有200至350卡路里,5茶匙糖。

8. 不吃曲奇

要製作又鬆脆又美味的曲奇,需要於製作過程中加入大量牛油、糖和鹽。牛油含有大量飽和脂肪,使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降低,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風險。另外,消委會最近的調查亦發現,市面上58款曲奇及甜酥餅樣本中,有近9成樣本檢出致癌物,隨時影響男性生殖系統。

【健康飲食挑戰】歐美大熱4星期健康飲食挑戰 告別9種不健康食物

9. 不吃糖果

糖果,顧名思義,大多均含有大量糖分。對於經常進食大量糖果的人士,長遠來説會對健康構成很大的影響,尤其是會引起糖尿病等長期病患。至於其他類型的糖果,例如朱古力,則含有大量脂肪,會引起心血管病。

【健康飲食挑戰】歐美大熱4星期健康飲食挑戰 告別9種不健康食物

另外,一般糖果中含有的大量色素和添加劑,更有可能引起身體的毛病。例如於2015年的《科學人》期刊中提到,不少研究指出,6種常見用於食物的人造色素與兒童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等問題有關。不少食品製造商開始停用有關人造色素,唯當局現時未有清晰指引列明哪些人造色素安全,科學家亦未能證實人造色素導致兒童專注力不足,所以於研究證明過度活躍症等問題的確實成因前,有大量人造色素和其他添加劑的糖果,還是少吃為妙。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