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些人不能吃辣?辣可以培養?4大吃辣疑問解答

發佈: 2019.02.04
文: MS

每次到譚仔或吃火鍋,總有一群人不能吃辣,想吃辣又不太能吃辣的朋友會問在旁的伙計,這個很辣嗎?然後又大膽點了這碟菜。辣可以培養嗎?為什麼有人會特別能吃辣?辣的食物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大家一起來看看!

 

1. 為何我們感到辣(pungency)

辣椒中的辣椒素(capsaicin)和胡椒的胡椒鹼(piperine)會刺激舌頭上探測温度的受體(TRPV1),向大腦發出信息,令我們感到灼熱,產生熱辣感。

只要在攝氏42度以上或者酸性環境中,這種受體便會被激活,向我們發出警告要小心所吃的食物,所以會伴隨着出汗的身體反應。

【辣椒】為何有些人不能吃辣?辣可以培養?4大吃辣疑問解答

大蒜的大蒜素(allicin)和芥末的異硫氰酸烯丙酯(allyl isothiocyanate)也會激活相同的受體,和另一種受體TRPA1,發出辛辣和熱辣的信息。

而麻辣的代表-四川花椒含有花椒麻素,會附在舌頭神經細胞膜的觸覺響應通道上,抑制人體對機械力的敏感性,產生觸覺幻像,所以除了會感到刺痛和麻木

 

2. 辣可以培養嗎?

根據個人成長環境和喜好,每個人可以吃辣的程度都不一樣。辣可以培養,只需要多吃辣便可以增強對辣的忍耐度。如想變得能吃辣,可以從小辣開始,如波布拉諾辣椒 (poblano pepper)的辣度(Scovilles)是1000-2000(越高代表越辣),或以譚仔的酸辣開始,令消化道漸漸適應。

【辣椒】為何有些人不能吃辣?辣可以培養?4大吃辣疑問解答

波布拉諾辣椒 (poblano pepper)/圖片:Mexican Please

 

3. 為什麼有人會能特別吃辣?

因為對於同一種辣椒,每個人身體中感覺到的辣都不同,個人能吃辣的程度取決於舌頭中受體對辣的敏感度。文化背景和個人喜好會影響對辣的容忍度。

 

4. 辣的食物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辣椒本身有豐富的維他命A和C,是強的抗氧化劑,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減肥。

辣椒素和其他辛辣食物不會傷害你的舌頭,但如果吃辣度高的食物,身體會看作燒傷,會引發一連串的身體反應,如出汗來自我冷卻、血管擴張以輸送更多血液。

辣椒以史高維爾辣度單位(Scoville heat unit,SHU)分為多個等級,由辣度為0的青椒到辣度為318萬的X辣椒(Pepper X),SHU的定義是辣素用糖水稀釋多少倍後才完全溶解,辣味消失。至今X辣椒正申請加入健力士世界紀錄成為世上最辣的辣椒。

【辣椒】為何有些人不能吃辣?辣可以培養?4大吃辣疑問解答

X辣椒/圖片:First We Feast

有人挑戰者吃了辣度220萬的卡羅萊納死神辣椒(Carolina Reaper),吃後他們出現霹靂性頭痛、嚴重腹痛、大汗、雙手失去知覺、顫抖、用力呼吸、嘔吐等症狀,好像心臟病的感覺。

【辣椒】為何有些人不能吃辣?辣可以培養?4大吃辣疑問解答

 

卡羅萊納死神辣椒(Carolina Reaper)/圖片:Pepper Head

 

辣度(SHU)

軍用催淚彈:5,300,000

X辣椒(Pepper X):3,180,000

龍之氣息(Dragon's Breath):2,480,000

卡羅萊納死神辣椒(Carolina Reaper):2,200,000

指天椒:30,000-48,000

湖南椒:30,000

普通辣椒:10,000

墨西哥辣椒(Jalapeño):2,500 - 8,000

甜椒:0-5

 

資料來源:bbceatthis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