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藏食物不健康?雪櫃保存食物的8大謬誤

發佈: 2019.02.04
文: MS

在超市逛一圈,有時會買下一些冷藏食物,如蔬果和肉類,有說冷藏蔬果不太健康、也有人覺得食物要放在室温解凍、亦有人說用了保鮮紙包好就可以直接放在雪櫃中保存,但這些想法其實是不正確的,分分鐘危害個人健康!以下8大冷藏食物的迷思,你又中了多少個呢?

 

迷思1:冷藏蔬果是不健康和不新鮮?

營養師Jenna Braddock, MSH, RD, CSSD, LDN, 指出冷藏蔬果可以比新鮮蔬果更健康。原因在於蔬果在最成熟時收成,然後在6-10小時之內急凍,這樣可以鎖緊營養,使營養隨時比非時令的新鮮水果更高。但小心查閱有否加入其他成分,如糖或鹽。

 

迷思2:食物放在雪櫃容易變壞?

煮熟的肉最多可以在雪櫃4°C或以下保存3-4天,在-17°C或以下可以保存2-6個月,可參考FoodSafety.gov的指引,了解不同食物可以放在雪櫃冷藏的期限。營養師Caroline Passerrello, MS, RDN, LDN指出冷藏食物是安全的

【冷藏食物】冷藏食物不健康?雪櫃保存食物的8大謬誤

 

迷思3:再次雪藏是不安全?

食物如在雪櫃裏解凍,而不是在室温環境中解凍,便可以安全地再次雪藏。因為在4°C-60°C中存放2小時,細菌容易滋生,但留意再次冷藏可能會令食物的品質降低。

【冷藏食物】冷藏食物不健康?雪櫃保存食物的8大謬誤

 

迷思4:雪藏的食材都含高鈉?

除非食物在成分表中有特別標明鹽或氯化鈉,一般都認為鈉在食物本身就已經存在

 

迷思5:不可置牛奶和雞蛋於冰格?

在食物安全來說,食物在冰格冷藏後是安全食用的,只是質量和口感會改變。有時候製作蛋糕時只用到蛋黃而留下蛋白,可以把液體的蛋白雪藏起來,避免浪費。

【冷藏食物】冷藏食物不健康?雪櫃保存食物的8大謬誤

 

迷思6:把急凍食物置於室温解凍是很安全?

把急凍食物放在室温環境中數小時解凍會讓細菌滋生,這是一個不安全的解凍方法。最安全的做法是在微波爐用低温解凍、放在雪櫃下層中或在冷水中解凍。大家可以看看食安中心對解凍方法的建議。

【冷藏食物】冷藏食物不健康?雪櫃保存食物的8大謬誤

 

迷思7:放在熱水中解凍是安全做法?

温度對於解凍肉類來說是很重要,如把凍肉在熱水中沖着,會令到表面的肉温度提高,而其他部分可能仍然未完全解凍,這個時候你或許以為食物已經準備好可以用來煮食,這便會造成肉類不平均地煮熟。建議可以用冷水,把水每半小時換一次。

 

迷思8:包好的食物可以直接放在雪櫃?

可把蔬菜灼熱一會才放入雪櫃,熱水可以令酶變性,停止分解食物中的營養和防止蔬菜變得濕軟。至於肉類,用保鮮紙包好後把空氣擠出來,防止細菌進入空氣以破壞食物質量。

【冷藏食物】冷藏食物不健康?雪櫃保存食物的8大謬誤

【冷藏食物】冷藏食物不健康?雪櫃保存食物的8大謬誤

資料來源:rd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