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變淺/咖啡變深顏色自行調較?5大DIY天然不傷髮染髮劑

發佈: 2019.02.04
文: MS

身邊有朋友幾乎隔幾個月就染一次髮,染得五顏六色,很有時代感,不管是處於叛逆時期、開始長白髮、場合需要或追求時尚,人生中總會有很多染髮、漂髮或電髮的機會。有指英國女性一生更會轉換髮型多達150次,但染髮一次對頭髮造成的傷害很大,尤是半永久或永久染髮,使髮質變差,不再回到學生時期般順滑,有指要避開化學物質和致癌物,可以試試自行DIY天然染髮劑,大家一起看看!

 

如自行購買染髮劑染髮,請留意染髮劑是否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成分:

1. 季銨鹽-15(Quaternium-15) 會釋出甲醛,一種致癌物

2. 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lkylphenol ethoxylates, APEs)會令荷爾蒙失調

3. 苯二胺(Phenylenediamine, PPD)會刺激皮膚和呼吸道,歐聯認為這種物質有毒和危害環境。

染頭前兩天最好不洗頭,讓頭髮上的油脂好好保護頭皮。

有NCI 研究指出,髮形師因長期接觸染髮劑,增加患上膀胱癌的機會。美國癌症協會亦有研究指出個人使用的染髮劑會增患上白血病和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的機會。

一般人並沒有長時間接觸染料,患癌的機會可能是微不足道,但一般癌症並不是迅間出現,要經過長時間的累積,加上不同的風險因素才會引致。除了健康因素,也要顧及這些化學物質被沖走時對環境的傷害。所以在這裏提供另一種選擇,自製天然染髮劑愛護身體、環境,還有你的錢包。

【天然染髮】檸檬變淺/咖啡變深顏色自行調較?5大DIY天然不傷髮染髮劑

 

DIY天然染髮

1. 特濃咖啡:更深色,遮蓋白髮

沖一杯特濃咖啡,混合幾杯護髮素和2茶匙咖啡渣。塗在頭髮上待1小時。用蘋果醋來沖洗會令頭髮顏色更持久。重覆以上步驟直至效果顯著。

【天然染髮】檸檬變淺/咖啡變深顏色自行調較?5大DIY天然不傷髮染髮劑

 

2. 檸檬:更淺色,highlight某部分頭髮

把檸檬新鮮榨汁,覆蓋頭髮,然後靜待幾個小時,可以加入洋甘菊茶(chamomile tea)和在太陽下等待,令頭髮更淺色。要重覆數次才達到顯著的效果。注意不要把檸檬塗在臉上然後曬太陽,會容易有雀斑。

 

3. 茶:不可改變原來的髮色,但可以令顏色變深或淺

紅茶跟咖啡一樣可以令頭髮更深色,而洋甘菊茶(chamomile)可令頭髮變淺色,特別在陽光照射下會變得更淺色,南非國寶茶(rooibos)則可以把原本的紅髮變淺。

在2杯水中加入3-5個茶包(或同等份量的茶葉),然後把它覆蓋頭髮,也可混合護髮素。如想染白髮,可加入鼠尾草(sage),助打開頭髮的毛囊。靜待1小時,如想更着色,可以待多一會,有些人會包着頭直至第二天才洗掉,可按自己的需要制定時間。

【天然染髮】檸檬變淺/咖啡變深顏色自行調較?5大DIY天然不傷髮染髮劑

 

4. 紅菜頭:深紅、啡紅/紅蘿蔔:橙紅

可以單獨或混合兩種汁液使用,把一杯汁液覆蓋頭髮,也可混合椰子油來護髮。用保鮮紙包住頭髮,至少等待1小時。然後洗淨,噴上蘋果醋定色,如果頭髮不太着色,可以第二天重覆步驟。留意這些汁液會把皮膚和衣服染色,記住戴手套和做好保護措施。

【天然染髮】檸檬變淺/咖啡變深顏色自行調較?5大DIY天然不傷髮染髮劑

 

5. Henna:紅橙色

平時見到印度手繪所用的顏料Henna,中文名叫海娜粉,原來在染髮、指甲和皮膚上已經有千年歷史。其實Henna除了呈糊狀,也有一種是粉末狀,由Henna葉子製成,有時更與其他成分混合,得出不同程度的橙紅色。留意Henna不可令頭髮的顏色變淺,並需在皮膚上測試是否有過敏才使用,有些Henna會令皮膚變得灼熱腫痛。

將Henna粉末混合2杯檸檬汁,加入1茶匙醋,然後靜待4-6小時直至液體變得稠,之後塗上頭髮,用梳子把混合物覆蓋染髮位置。把頭髮用保鮮紙包好,靜坐2-3小時,然後清洗乾淨。

 

【天然染髮】檸檬變淺/咖啡變深顏色自行調較?5大DIY天然不傷髮染髮劑

資料來源:cancerannmariegianni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