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外遊注意!小心帶錯違禁品入境

發佈: 2019.02.01
文: Cassie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人都會趁新年假期回鄉探親,或是去旅行「避年」。不論自攜禮物送禮,或是外遊帶手信回港,均要小心。香港海關提醒,過時過節,很多市民均喜歡由世界各地帶回手信,勸喻市民先了解入境規例,以免攜了違禁品,最終不能帶入境,更有機會被檢控!以下3類為常見的賀年禮品,卻是出入境的違禁品,會去旅行的朋友僅記不能帶以下物品回港啊!

花旗參/乾海馬

花旗參補氣清熱,相信是不少人選用的補品,亦是新年送禮的好選擇。但根據香港法例《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野生花旗參、乾海馬和野生魚子醬等瀕危物種入境時需要攜有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發出的許可證,該許可證亦須事先申請。違者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1千萬元及監禁10年。

臘腸/臘肉

【香港入境規定】農曆新年外遊注意!小心帶錯違禁品入境

過年親戚之間互相送贈臘肉臘腸很常見,但原來臘肉臘腸等肉類是不能攜進香港境内的。根據《進口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規例》,凡任何人攜帶野味、肉類、家禽或蛋類入境而沒有原產地發證實體簽發的衞生證明書及/或沒有食物環境衞生署的事先書面批准,均屬違法。一經定罪,可被罰款港幣5萬元及監禁6個月。而自用或送禮用的食米、冷藏或冷凍肉類及家禽,作個人食用或送禮用,則毋須申領進口許可證;但所有進口冷藏或冷凍肉類及家禽,必需附有香港法例第132章附屬法例AK《進口野味、肉類及家禽規例》內訂明的官方證明書,方可入境。

蘭花

【香港入境規定】農曆新年外遊注意!小心帶錯違禁品入境

蘭花是其中一種最常見的年花。不少人均會趁新年到年宵市場挑選賀年花卉,但原來蘭花入口需要特別許可證。跟花旗參一樣,蘭花受香港法例《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的保護,漁農自然護理署事先發出的許可證便不能入境;同樣,象牙、活生爬行動物和穿山甲鱗片等瀕危物種一樣需要許可證。一經發現,不但違禁品會被充公,海關更有權作出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1千萬元及監禁10年。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