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學生翻叮隔夜意粉食物中毒猝死 含蠟樣芽孢桿菌引致肝衰竭

發佈: 2019.02.11
文: YY

打工仔每日返工都要在外吃飯,不少人為了慳錢,都會將前一晚吃剩的食物留低,第二天翻熱再食。以為翻叮隔夜食物吃沒甚麼大不了?早前一名美國醫生就解說過往案例,一名20歲男子進食隔夜意粉後不幸猝死,究竟要如何保存隔夜食物才能安全食用?

其實這則新聞發生於2008年,但美國執業醫生Dr. Bernard最近就在Youtube上傳了一影片解說這件隔夜意粉中毒案。

病例中的這名20歲男大學生AJ因為慳錢的緣故,會在星期日一次過煮一星期份量的意粉,然後冷藏在雪櫃中,到當日就配上醬汁翻叮來吃。不過有時亦會忘記放到雪櫃,在室溫下放過夜然後吃。

【翻熱食物】男大學生翻叮隔夜意粉食物中毒猝死 含蠟樣芽孢桿菌引致肝衰竭

有一次AJ不小心吃了一個放在室溫兩天的意粉,雖然聞起上來有怪味,但AJ依然照舊吃。當吃完之後AJ立刻感到胃痛,並開始嘔吐,最後因蠟樣芽孢桿菌導致食物中毒,引發肝臟衰竭猝死。

【翻熱食物】男大學生翻叮隔夜意粉食物中毒猝死 含蠟樣芽孢桿菌引致肝衰竭

食物安全中心指蠟樣芽孢桿菌的最佳生長溫度約為攝氏30至37度,在攝氏4度以下便會停止生長。烹煮過程會誘發孢子萌發,烹煮過的食物如放置在室溫下過久,細胞便會大量生長,最終或產生引致嘔吐的毒素。

所以大家如非即時進食,記得將食物貯存於攝氏60度以上或攝氏4度或以下。另下預先包裝食物和飲品開封或翻熱後就應立即食用。最好就別像片中的AJ一樣預先煮一星期份量的食物喇!

 

資料來源:Youtube@Chubbyemu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